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最難掛號的醫師 呂紹睿教護膝

2018/9/23 17:58(9/24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被稱為全台最難掛號的醫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今天主講退化性膝關節炎及關節軟骨再生,為來自21國逾600位醫療人員上一堂生動有趣的醫療新知課程。

今天在花蓮靜思堂的「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中,呂紹睿說,他行醫30餘年,累計成千上萬個經驗證實,直接或間接見證患者膝關節軟骨再生的證據無數,只要能改善膝關節的內部環境,軟骨絕對有自我修復而再生的能力。

對於膝關節疾病,他說,比較正確的中文翻譯應是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是直接由Degenerative Arthritis翻譯過來的,但由於大家已習慣「退化」性關節炎的中文翻譯,一般人望文生義,以為膝關節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事實上,只要把膝關節當成牙齒一樣保健,正確的使用膝蓋,到老都不會退化。

呂紹睿指出,自己關節可以自己救,針對病因、積極治療之外,只要知道如何自我保護好膝關節,就不用看醫生。長期臨床療效追蹤研究發現,只要能徹底清除膝關節內已存在的分解代謝因素,就可能讓受損軟骨的合成代謝路徑轉為主導而揭開再生序幕。

來自亞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共21個國家地區,逾600位醫療人員及志工,於9月22日至25日在花蓮靜思堂參與第22屆「2018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分享人醫之愛、交流寰宇醫療,為年度全球人醫盛會。(編輯:陳清芳)1070923

日常生活膝蓋保養8技巧


一、起床
先平躺或坐在床邊,慢慢重複伸直、彎曲雙膝,揉揉膝蓋,尤其是膝蓋內側,持續3到5分鐘,讓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後再下床。
二、上廁所
家中最好用坐式馬桶,不管蹲或坐,動作要放慢,可以扶著牆壁或是加裝扶手。
三、用餐
不論是坐椅子或沙發,最好用手扶著椅背或是桌沿,慢慢坐下去。
四、爬樓梯
有膝痛問題的人,盡量避免爬樓梯,如果非得爬,建議以膝蓋微彎的姿勢,減少膝關節彎曲的角度,並適時以扶手幫忙使力。
五、搭公車
避免讓膝蓋長時間彎曲超過50度,最好選擇可讓膝蓋完全打直的位子。
六、自行開車
一般房車底盤較低,進出時扶住車門,分攤身體重量。
七、坐辦公室
上班族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也很高,應每隔半小時抽空起來走動,或是伸直雙腿。
八、休閒運動
球類以膝蓋彎曲、伸直的頻率與角度做為判斷標準,太過就不適宜,例如桌球對膝蓋的傷害較低。騎腳踏車時,坐墊不要過低,避免膝蓋彎曲的角度過大。

資料提供: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