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嘉案25日聽證討論 學者盼回歸產業前景

2018/9/24 1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4日電)中嘉交易案明天將召開聽證會,學者認為,公益信託基金不該是NCC審查交易案的重點,應回歸考量台灣有線電視市場的未來整體發展,以附帶條款規範自製率、成立內容基金等,讓此案早點落幕。

中嘉網路公司是國內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122萬用戶,大股東安博凱(MBK)交易申請案於5月7日送投審會審查,總交易金額新台幣515億元,這也是中嘉第4度出售,繼8月14日公聽會後,9月25日將召開聽證會。

外界關注「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透過間接持股的子公司,參與中嘉併購案,教育部、金管會、法務部均已回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這項新發展,有利中嘉案後續審查。

不願具名的廣告系學者對中央社記者說,安博凱出售中嘉網路多次破局,經營已長達10年,早已超過國外私募基金的投資週期,中嘉交易案繼續延宕,會給外界台灣投資環境難進出的不利印象。

另一位廣電系教授也認為,回函的三個部會間的意見雖然不完全相同,但其中法務部和金管會的回函均指出,投資中嘉的主體公司並不是宏泰公益信託基金,他個人十分贊成,至於教育部以主管財團法人的角度發聲,希望公益基金來源更穩定,也沒有錯,是不同職責的問題。

不過,這位學者進一步說,中嘉案拖太久了,NCC要有自己的立場,「不能完全跟著別人走」,公益信託基金不應該成為重點,NCC審議應該放在投資案是不是更有利未來媒體的競爭及促進多元市場,讓消費者有更多好的選擇等考量。至於教育部在意的公益信託財源部分,NCC可以比照過往的交易案提出附帶條款,讓信託基金更有公益性。

這兩位學者均表示,好的內容要有高資金投入,台灣文創產業要走出去,「小成本」製作不是長久之計,市場口味很難事先預測,外資在商言商,不會投資高風險的內容,對讓全本土的資金接手中嘉「樂觀其成」;在附帶條款中,NCC可以要求新經營團隊承諾與國際媒體的合作目標外,也可以要求新團隊與頻道業者結盟,以延攬更多節目製作人才,進一步提高台灣影視文化節目水平。

持同樣看法的還有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他表示,NCC可以要求新經營團隊要積極加入製作,或將自製率列入未來頻道上下架重要參考。

賴祥蔚說,過去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MSO)多數就是扮演平台的角色,但在OTT影音網路串流業者大舉搶占市場下,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平台也加入製作,如未來中嘉新的經營團隊願意具體承諾在研發、製作或新媒體平台,投入更多資源,台灣影視產業有了活水後,才能擺脫追兵找到生路。

「台灣民眾不能一直看外國的節目,很不明智也不公平」,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有線電視的競爭對手是來自海外,日韓等國戲劇透過OTT等平台,大舉入侵台灣,為保護本國文創產業,NCC要拿出辦法,除了要求各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出自製節目的比例外,還可以再強化點,如規範平台業者依經營的獲利成立「內容基金」,進一步推動自製節目。

他進一步解釋,有線電視平台就像「水管」,節目就像「水」,韓國人可以看韓國節目,日本人也看日本節目,台灣如果沒有自製節目,等同台灣民眾喝的「水」都去外面買,有線業者只是在鋪水管去幫別人賺錢,而且平台間還彼此競爭哄抬價錢,讓Netflix、或日韓等國外頻道業者得利。

馮建三認為,「內容基金」可依照不同業者的獲利繳付相對應比例的基金,可採累進稅率也可一視同仁,不過,業者顯然不會主動願意「拿一些錢出來」,建議NCC可以趁著經營團隊易手時推動,才能有利產業生態整體發展。(編輯:黃國倫)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