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送科技教育到偏鄉 柯尚彬獲師鐸獎

2018/9/24 11:41(9/24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瑞祥高中教師柯尚彬曾是偏鄉弱勢生,但在老師照顧下,順利考上大學,擔任教職的他用同理心陪伴弱勢生,並發起送科技教育到偏鄉活動,盼為偏鄉學生點燃學習熱情。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瑞祥高中教師柯尚彬用心陪伴弱勢學生,除了留校伴讀,更帶學生做公益,藉此培養服務熱忱,他也立志推動科技教育,今年更與超過30名科技領域教師出錢出力,自主發起「送科技教育到偏鄉」活動,除了榮獲今年師鐸獎,同時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柯尚彬在貧瘠的高雄田寮山區長大,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當田寮國中教師方孝德到柯尚彬家訪時,也因眼前的景象而震驚,矮小的柯尚彬沒有一張能睡覺的床,每天只能與豬舍的豬隻睡一起,讓方老師十分憂心這樣的環境如何讓孩子唸書。

從那一天起,方老師要求柯尚彬每天放學後留校晚自習,他義務伴讀,並協助申請各種獎學金,學校出納組長包明男知道此事後,不但讓柯尚彬留校免費用餐,並排除萬難,讓柯尚彬無償入住學校宿舍,甚至不斷捐款長期幫助這名弱勢學生。

高中畢業後,柯尚彬如願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懷抱理想的他,原本夢想經營一所「專為窮人設立的學校」,但畢業後迫於生活,他並未投入教職,反而從事電腦程式設計師的高薪工作,卻因難捨對教育的熱情,最後毅然放棄高薪,考上代理老師,擔任電腦技藝班導師。

柯尚彬表示,技藝班裡有許多行為待改善的學生,和他的成長背景很相似,因此他從不將這些學生視為麻煩人物,反而鼓勵學生向上,他也效法方老師時常去家訪,協助弱勢學生申請補助與獎學金,並留校伴讀,還帶學生做公益,培養服務熱忱,也帶學生參加競賽,培養對學習的自信心。

雖然學的是科技教育,但因為多數學校不看重生活科技,因此柯尚彬曾長達13年空有專長沒有舞台,只好轉任教數學,但他並未因此放棄,透過社團課程、帶學生參加生活科技比賽,引發學生對生活科技的認識與喜愛,找到學習動力。

柯尚彬認為,讀書過程中,學生時常不能理解「讀這些書到底要用來幹嘛」,但透過科技教育動手實作的過程,所讀的書、習得的知識,都活了起來,動手實作不但能跨領域學習,更能將所學知識活用串連,還能讓學生透過創意展現自我。

立志推動科技教育的他,也積極參與十二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及推動,身為中央科技輔導團組長的柯尚彬,今年更與超過30名科技領域教師出錢出力,自主發起「送科技教育到偏鄉」活動,希望幫助偏鄉孩子體驗科技,進而點燃學習熱火,就像老師過去為他做的一樣。(編輯:方沛清)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