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是入學率不高的偏鄉學校 邱凱琳用閱讀翻轉

2018/9/25 16:54(9/25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5日電)南投縣立三光國民中學教師兼教務主任邱凱琳推動閱讀,經7、8年深耕,成功打響名聲,大幅提升新生入學率,學校民國101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如今全校閱讀風氣濃厚成特色。

參酌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教學領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投注教育奉獻度與對社會影響度等遴選標準,邱凱琳、南投縣敦和國民小學校長簡秀鶴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預定27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由總統蔡英文表揚。

南投縣政府今天先辦理教師節表揚大會,肯定邱凱琳、簡秀鶴、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服務滿10年到40年資深優良教師、杏壇芬芳獎得主、特殊優良教師、優良教師、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與補教協會優良教師等462名教育界人員,南投縣長林明溱感謝教師們貢獻及無私付出。

三光國中是偏鄉學校,新生入學率曾不到5成,有學生無奈說「留下來都是走不了,能走的人都轉到別的學區了」,學生能力不高、社區不認同學校辦學等因素,曾讓校內教師籠罩低氣壓,但隨校方推動閱讀出現成果,且成為學校特色課程,新生入學率提升到7成5,還有不少學生慕名跨區就學。

曾是公費生的邱凱琳投入教育界22年,秉持「愛與榜樣」精神,推動閱讀,從自身做起,先到處學習「如何推動閱讀」,增能與精進後,再帶領教師對學生扎根,多年努力產生影響力,曾有學生愛上閱讀、喜歡每天與書本為伍,多年後巧遇,這名學生還不忘向邱凱琳報喜「考上台北市立圖書館員了」。

推動閱讀及培養學生語文能力過程不輕鬆,邱凱琳雖是數學系畢業,但為鼓勵學生、激勵教師士氣,她四處請教專家並參加研習;為短時間提升學生詞彙能力,閱讀和寫作是基本,她自費讓學生上寫作班,也曾拿學生作文給寫作班老師批閱。

剛開始學生參賽成績不理想,邱凱琳發現偏鄉孩子普遍自信不足、臨場經驗不夠,為穩定和提升選手能力,透過長期訓練、不斷修正和要求,師生互相勉勵,終於漸漸展現成績,還曾為學校拿下第一個全縣演說比賽第一名,振奮全校師生。

邱凱琳說,此後學校在本土語文、朗讀、寫作與字音字形等比賽都有好表現,透過不斷努力和克服困難,終於開花結果,證明即使是偏鄉小校,也能闖出一片天。(編輯:李明宗)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