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見證台灣電力史

2018/9/28 19:01(9/28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台電創立超過70年,除了供應用電,也致力保存文化資產。台電首度推出文化特展,帶領民眾穿越時空,見證從台灣早期水力發電到進入工業現代化的電力史。

由台灣電力公司主辦的「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今天起至10月2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民眾可以免費入場參觀。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開幕記者會受訪時表示,台電首次舉辦文化特展,希望民眾透過觀展了解,台電除了穩定供電外,還致力保存文化資產,未來也會陸續展現文化保存成果。

這次展覽共有五大部分,分別是「川流地景」、「水力地景」、「眾聲地景」、「山塔地景」和「記憶博物館」。

展覽從1919年的「台灣水力發電地點略圖」出發,描繪出台灣水力發電發展藍圖。並從地形景觀和產業文化資產兩種角度切入,透過環境脈絡、空間建築、設備技術和生活記憶,民眾可以看到早期的水力發電工程,如何帶動台灣工業現代化。

以「川流地景」來說,川流式發電是台灣第一代水力發電,利用河流水位的高低差進行發電。台灣早期主要發展農業,而「川流式發電」後,水質依舊乾淨,可以用來灌溉農作物,因此選擇電廠通常會設在以農業為主地區。自1905年至1911年左右,台灣共有4座川流式水力發電廠,供應全台大型建設與民生用電。

其中,建於1903年的「龜山水力發電所」是台灣第一座川流式水力發電廠。龜山水力發電所歷經百年歲月,但可能因廠房老舊,加上屋頂鐵架鏽蝕嚴重,龜山水力發電所在2012年倒塌。雖然龜山水力發電所已不復存在,但依舊是台灣進入電力時代的重要指標。

台電也針對濁水溪、大甲溪流域與美濃竹仔門水力電廠,以及東西電力輸送的電力史,收集成專書發表,與民眾分享電業與土地的百年故事。

台電表示,文資保存的意義不只是保存,期望觀眾藉由展覽中的文史資料、人物訪談與紀錄照片,理解百年電業發展,從不同面向認識電力與土地。(編輯:林孟汝)107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