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鄉童為何英語學不好 學者:回家等於中斷學習

2018/10/7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今天表示,英文課雖在學校教,但學生沒有學的過程,學習只能在家或補習班完成,偏鄉或弱勢孩子沒錢補習,家裡也不適合唸書,回家就等於中斷學習。

國家圖書館和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英語在台灣國際競爭力中的關鍵角色」系列演講,邀請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陳超明分享偏鄉地區的英語教育。

陳超明表示,10年前他首次到台東瞭解孩子的英語學習狀況,發現已學4年英文的小學畢業生,竟有3成連26個英文字母都學不全,因此他開始研究這個問題。

為何偏鄉學生英文學不好?陳超明認為,並非教師或教材問題,而是因為制度,雖然英文課在學校教,但學生沒有學的過程,學習只能在家或補習班完成,而偏鄉或經濟弱勢孩子沒錢補習,家裡也沒有適合唸書的環境,回到家就等於中斷學習。

「教完不等於教會」,陳超明提到,我們很少問到學生會了多少,教學不一定等於學習,老師在台上拚命講課,台下的學生不一定有在學,就算學習一堆文法等語言知識,也不等於能實際應用的語言能力。

陳超明表示,新加坡認為人才問題出在教育上,因此於2006年提出教育改革,提倡「教得少、學得多」,少一些機械練習、一體適用,多一點學習過程、引導學生,因此他將這種減法教學帶入台東,用質的教學來強化學生能力,而非量的填鴨。

「減法教學的重點在於教會,不是教完」,陳超明指出,教學方式以學生程度為主,減少教師授課份量,增加學生學習內容,並讓孩子有100分的機會,進而得到自信並引發學習動機,每堂課最後都要留幾分鐘確認學生這堂課學了多少,如果孩子上完課也忘光了,代表這堂課是無效學習。

陳超明表示,在教學管理上有幾個重點,包括學習應該在教室裡完成,30%是教學,70%是練習,而且要讓孩子做中學,透過小組活動、激勵型學習競賽等教學活動來鼓勵學生學習,評量則是為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給孩子100分的機會,並以學生為主,不要趕進度。

剛開始在台東推動減法教學時,陳超明坦言,因為國小8冊英語課本只教了4冊,所以老師們都很緊張,但是1年後開始有成效,台東的補救教學開始漸漸消失。

陳超明認為,傳統教學的教師就像演員,課堂上80%在講課,20%才讓學生練習,但學英文應該是一種能力訓練,教師應該扮演教練的角色,講課少一些,多讓學生透過操作和應用來熟稔,課堂授課時間不宜超過30%,學生學習時間應該占70%。(編輯:黃于)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