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學制自主學習 東華大學推磚家學程

2018/10/8 12:28(10/8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8日電)東華大學在通識課程中加入實踐取向自主學習─「BRICK-磚家學程」20門1學分的空白課程,讓學生在課外的自主學習可以獲得通識學分的追認。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說,東華執行10多年的學程制再添開放彈性,一項教學創新計劃經兩年多實驗階段,這學期正式實施「BRICK-磚家學程」,完全打破學期限制、突破學習空間場域,由學生自主規劃學習內容,是目前台灣高等教育最開放與最具實驗與實踐性質的學程。

課堂之外,學生依照自己興趣、主題需求、團隊組成狀況去規劃與執行某些想法、計畫,透過「BRICK-磚家學程」20門1學分的空白課程,讓課外自主學習可以獲得通識學分的追認,老師從旁提供諮詢與支持。

顧瑜君說,東華大學擁有美好的天然環境,上山下海都容易,自然、人文環境多元,是具打破系所課程界線、模糊圍牆,學生自主學習最好的條件。學生有熱情,教師則需與時俱進討論、研發,教學相長。

顧瑜君舉例,把宿舍裡製造的垃圾分類、藝術創作促成環境議題生活實踐、回體制外高中母校開一門選修課給學弟妹、推動明信片國際交流、帶著校園流浪犬住進學生宿舍研發新的校園犬照顧模式等都是東華大學已穩定實施的「BRICK-磚家學程」-實踐取向自主學習。

又如學生馮信堯主動向霍特獎(Hult Prize)團隊爭取亞洲區校園競賽承辦權的例子,馮信堯從招募團隊到辦理系列工作坊,再從校內賽到外卡賽,最後協助一隊獲得決賽資格,促使對商業提案有興趣的同學,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馮信堯事後也獲得學校給予學分。

顧瑜君說,推動BRICK 學程並非只在學制上突破,是希望提升學生學習的在地實踐參與者的能見度及責任感、將社會議題融入課程,並與在地組織合作,讓學生進入場域中以異於傳統專業的思維操作,跳脫固定的商業或社會模式。(編輯:翁翠萍)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