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goro對決光陽 創業者與繼承者的戰爭

2018/5/6 12:16(5/6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擁抱電動機車時代專題(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長年在機車產業位居老大哥的光陽(Kymco),遇上後起之秀Gogoro,表面上雙方競爭未來電動機車的主流規格,但實際上,卻是創業者與繼承者在造車工藝上的根本不同。

電動機車一直都不是突然憑空冒出來的技術,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說,光陽早在20年前就會做電動機車;三陽(SYM)董事長吳清源更曾說過,三陽是全台灣第一家做出電動機車的品牌。

不過這項一直以來被認為非主流的產品,卻在Gogoro問世之後,變成市場顯學。除了各國紛紛訂出電動車全面上路時間表外,Gogoro能造出媲美125cc重型機車性能的電動機車,絕對是成功推動的主因。

在Gogoro問世之前,一般民眾對電動機車的印象多半是「買菜車」,不但續航力差、速度也不快;Gogoro在3年前推出Gogoro 1系列時,採用換電系統提高續航力、極速直逼時速100公里的性能立刻擄獲市場目光。

儘管一開始售價動輒新台幣10萬元以上,讓Gogoro1叫好不叫座,但後來推出補助後價格5萬元有找的Gogoro 2後,銷量隨即大爆發。

對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而言,「貼近市場需求」就是Gogoro發展的最高原則。他說:「只要消費者要的是一台五輪車,我也會做出一台五輪車,而非硬塞一台兩輪車給他,因為我知道,客人快樂我就會成功」。這也是曾經創造出XBOX、HTC鑽石機風潮的陸學森,最擅長的創業模式。

當Gogoro展現出不輸一般重型機車的性能,外型上甚至有3C時尚的特色時,主要的機車族群包括學生、上班族,自然而然願意選擇Gogoro為人生的第一台電動機車,3年來更累積了6萬名車主的肯定。

反觀光陽在台灣機車市場一直是常勝軍,柯勝峯背負少主接班的期待,在朝向電動車發展的同時,也不能偏廢現有燃油機車的市場,與創業者只需要向前衝不同,光陽要做的,是讓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達到無縫接軌,在市場的變動下,讓光陽獲取最大利益。

面對外界提出「光陽為何這麼晚才推出自己的電動機車規格」的疑問時,柯勝峯解釋,光陽有股東,必須要找出可以賺錢的營運模式,所以經過內部近3年的研究,定調「充電為主、換電為輔」,要讓車主幫機車充電就像幫手機充電一樣方便;在特殊情況時,也可以用換電池或電池租賃的方式提高續航力。

雖然市場對於光陽的電動車經營策略及技術層次仍多有疑慮,但別忘了,光陽畢竟在機車業已經屹立55年,產品不但內銷,在歐美、中國大陸都有市場,在電動機車技術臻於成熟的此時,技術能力快速趕上並非不可能,加上熟稔的市場操作及價格策略,會推出什麼樣的產品對決Gogoro,值得期待。(編輯:張良知/張均懋)1070506


延伸閱讀》電動機車政策成形 價格將成決勝戰場
延伸閱讀》迎接電動車新生活 台電中油全面備戰
延伸閱讀》擴大電動機車市場 光陽Gogoro策略大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