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機車政策成形 價格將成決勝戰場

2018/5/6 12:42(5/6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擁抱電動機車時代專題(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在行政院宣示2035年全面使用電動機車後,代表17年後現有的燃油機車將走入歷史,要如何讓消費者換車?業者普遍認為,價格將是推動消費者「由油轉電」的主因。

目前市面上銷售量最具規模的電動機車以Gogoro莫屬,至今累積銷量超過6萬台。不過3年前當Gogoro 1推出的時候,就算有環保署、工業局及縣市政府補助,售價還是讓消費者下不了手;直到推出Gogoro 2大幅採用公版零件後,才把補助後價格壓至新台幣5萬元以下,刺激買氣爆發。

國內機車龍頭光陽工業(Kymco)董事長柯勝峯也認為,現在已經是推出電動機車「對的時間」,不但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願意嘗試換購電動機車,市場氣氛已經偏向「電動機車比較好」,天時、地利、人和一應俱全。

柯勝峯指出,燃油機車在環保要求愈來愈高下,未來售價只會愈來愈貴,反倒是電動機車現在雖然得靠補助才好賣,但隨著銷量逐漸增溫,生產的規模經濟將逐漸浮現,未來售價可望愈來愈低,兩者價格將出現黃金交叉。

舉例而言,目前國內熱銷的燃油機車山葉(YAMAHA)要價約新台幣8萬元,與Gogoro 1系列補助後的價格已經相差無幾,比Gogoro 2系列補助後價格則貴了3萬元,對於原本騎燃油車的消費者而言,換騎電動機車還可兼顧環保,動機已經相當足夠。

除了價格的因素之外,兩大廠商光陽、Gogoro都朝換電/充電雙軌並行的發展方向,也讓未來電動機車的發展更趨於一致。

以「充電為主、換電為輔」的光陽雖然採用充電模式,但因設計內建的核心電池,讓車在沒有裝電池的情況下,還能騎乘約20至25公里,加上電池快充1小時就能充飽約8成的電力,相對於在電池全部充飽電的狀況下可騎乘約90公里,但考量消費者「不是每次騎都得有100公里的續航力」,其實每天充電就能滿足通勤族的需求,且每顆電池才5公斤,帶回家充電負擔不大。

至於以「換電為主、充電為輔」的Gogoro在3年內已建置520座換電站,位於台灣西半部的車主,超過一半能在2公里內找到換電站,74%的車主可以在5公里內換到電池,加上隨車電池充電器,即使車主在不方便到換電站時,仍可使用一般110V插座進行充電,充電6小時可充約82%電力。

雖然政府目前對於採用哪種電池做為公版尚無定論,但可以預見的是,同時兼具充電/換電的模式將可廣納最多的消費者需求,一旦公規確定,就是業者百花齊放的時候。(編輯:張良知/張均懋)1070506


延伸閱讀》Gogoro對決光陽 創業者與繼承者的戰爭
延伸閱讀》迎接電動車新生活 台電中油全面備戰
延伸閱讀》擴大電動機車市場 光陽Gogoro策略大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迎接電動車新生活 台電中油全面備戰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