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上萬點可走多久 這些變數要注意

2018/5/23 08:28(5/23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股萬點週年專題1(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台股自去年5月23日站上萬點以來,正式滿週年,投資人也開始習慣「萬點是常態」;不過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分析,後市主要有3大變數,不得不留意。

蕭乾祥表示,台股在去年5月23日站穩萬點後,今年初一度上漲至11270高點,但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近3%,造成市場擔憂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會加速,引發恐慌性賣壓造成美股連續重挫,台股同步受拖累並跌破年線下探10189點。

加上日前因美中貿易戰衝突、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導致石油與金屬等商品價格上漲,投資人擔心通膨壓力上升,但這次並未衝擊美股高檔築底發展,顯示Fed緩步升息已漸被市場所接受。

蕭乾祥認為,在台股歡慶穩站萬點週年之際,因美中貿易戰可望順利落幕,在本波升息循環的景氣擴張未結束前,下半年台股仍有創下12000點高點實力,加權指數至多僅會出現漲多後激烈震盪,萬點常態行情將持續上演,惟幾個導致股市產生較大波動的變數,投資人也必須留意:

一、通膨壓力:2014年來穩定通膨因素來自於油價的崩跌,但在超額庫存耗盡且對伊朗制裁持續下,原油價格已回升到70美元之上,通膨壓力漸上升,一旦中東地緣政治問題擴大,油價出現往百元關卡飆漲,若帶動美國通膨率突破Fed所設定2%中期目標,只要Fed加速或擴大升息腳步與動作,勢必對股市造成另次大幅波動衝擊。

二、美元轉強:受美國長債殖利率攀升效應影響,部分國際保守型資金回流美國,引起外資減碼亞股及台股,造成美元升值轉強,美元指數已來到93.7附近,未來若美債殖利率持續攀高與聯準會升息速度過快,一旦導致美元指數突破95關卡,恐會加速美元升值腳步,這勢必帶動外資進一步對亞股減碼,台股波動衝擊也將擴大。

三、蘋果新機效應:4月外銷訂單受非資訊電子類接單好轉、達391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為9.8%,但隨著9月後外銷接單基期變高,隨著挖礦潮降溫與車電產品成長暫時持平,今年蘋果新機效應是否能夠帶來下半年旺季效應,將是台股能否維持高檔不墜的最重要關鍵所在。(編輯:張均懋)1070523


延伸閱讀》台股上萬點滿週年 回顧哪些類股輪流帶頭
延伸閱讀》台股上萬點滿週年 3大指標全面回溫
延伸閱讀》台股挑戰11000點 驚傳違約交割創今年單日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股上萬點滿週年 3大指標全面回溫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