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退休 業者:沒有他就沒有台積電

2018/6/4 10:43(6/4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4日電)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即將退休,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說,很慶幸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過程中有張忠謀,因為「沒有張忠謀就沒有台積電,也就沒有台灣半導體當前的國際地位」。

林錫銘說,偉詮電28年來,所有產品都交由台積電代工,雖然報價比較高,但是台積電在張忠謀領導下,紀律嚴明、品質可靠、交貨準時,讓客戶(偉詮電)非常安心,而這也正是台積電成功的地方。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與張忠謀共同創建台積電,是張忠謀稱許的「最佳戰友」,而在曾繁城眼中,張忠謀不斷地學習、精進是「值得敬佩的長官」。

曾繁城說,張忠謀強調有系統、有紀律的終身學習,就連娛樂也不例外,他(張忠謀)當工程師時,全力追求技術製程進步,到了管理階層,就用心學習管理與財務,甚至普通的休閒娛樂也要精益求精,張忠謀愛打橋牌,就把牌打成世界級的高手「他(張忠謀)是全方位的」。

敦泰電子董事長胡正大曾是台積電行銷副總經理,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台灣爆發SARS疫情期間,張忠謀獨排眾議率團前往美國推廣業務的那段往事。

胡正大說,當時很多人擔心,全球對SARS都很緊張,台積電赴美可能造成國外客戶疑慮,但張忠謀認為既然美國並未禁止入境,業務推廣、客戶服務就沒有理由停下來,因此決定照常「出團」。

不過當時張忠謀特別要求所有團員,行前都要健檢以確認「沒生病」,在飛機上必須全程戴口罩,同時,抵達美國立即入住旅館「自主隔離」3天,確定未受感染才能出席活動;胡正大說,這些自律的做法,有效消除客戶的疑慮,達到推廣業務的效果。

資深分析師王兆立說,張忠謀不但讓台積電這隻「大象」會「跳舞」,股價表現也打敗很多華爾街大型避險基金,如果沒有張忠謀的堅持,台積電不會變成全球第一名的晶圓代工廠,制霸全球。

台積電小股東說,散戶都知道買台積電就是買「張忠謀」,而且不管什麼時候買都能賺錢,小股東們感謝張董所做的一切,祝福他永遠健康快樂。(編輯:陸倩瑤)1070604


延伸閱讀》張忠謀5日裸退 台積電雙首長制正式登場
延伸閱讀》後張忠謀時代 分析師:台積電股價有望創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