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民併開放 這2家公司最具被併相

2018/7/25 2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金管會推動民營金融機構整併的「民民併」,針對開放敵意購併門檻,業者認為,三商美邦人壽及即將上市的上海商銀將是市場指標。

金融業者表示,金管會降低敵意購併的門檻,對於發動購併的買家來說,取得10%股權不難,但若要在一定時間內提高至100%有難度,尤其原有公司派若強力抵抗,難保不會重演金鼎證券事件。

業者分析,壽險業還是市場上比較搶手的標的,現有可購併標的不多,三商壽較具價值,至於若要購併銀行,則以資產雄厚的上海商銀賣相最佳,若真要發動購併,這2家公司最具指標性。

至於外界點名國泰金控、富邦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開發金與中信金控等民營金控都符合發動併購資格,國泰金、富邦金、玉山金已低調回應,購併須經審慎評估。

而若以目前金控業版圖看來,壽險、銀行雙引擎是主流,其中,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已補齊,開發金當務之急是提高對旗下中國人壽持股,玉山金旗下無壽險業,但銀行本業成長力道強勁,元大金雖有元大人壽,但市占率還有提升空間。

根據金管會規劃,民民併買方須符合4大條件,一是資本充實,即金控設算取得控制性持股的雙重槓桿比率不得超過125%,或銀行設算取得控制性持股,投資總額不得超過投資時銀行淨值的40%。

其次是經營能力佳,即最近3年經會計師查核的合併報表無累積虧損,以及最近3個年度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資產報酬率(ROA)平均數屬同業前2/3水準。

第三、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即金控旗下子公司或銀行於3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設有營業據點,且其中1個營業據點經營業務超過5年,但營業據點不含辦事處。

第四、企業社會責任良好,即前一年度的公司治理評鑑屬前35%,並能提出深耕社會責任具體事蹟者。(編輯:陸倩瑤)107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