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住房屋標準 1個月內訂定

2014/4/23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3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說,1個月內訂自用、非自用房屋標準。房屋稅修法三讀後,就可立刻依新稅率計算,統一在明年5月徵收。

張盛和表示,目前考慮自住房屋的範圍將涵蓋夫妻自有房屋、供直系尊親屬及已成年直系卑親屬居住的房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下午初審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盛和說,修法後,自住房屋稅率維持1.2%,非自住房屋上調為1.5%至3.6%;並加入囤房累進稅率的概念,由地方政府看實際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此外,供私人醫院、診所及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的非住家用房屋,房屋稅也由原本的1.5%到2.5%,調高為3%到5%。

張盛和說,修法調整非自住房屋課稅的上、下限,願意落實調高稅率的都市就有可調整空間。且這會對其他都市帶來示範效果。

至於民眾可否因為成年子女眾多,名下可持有較多「自用房屋」、不需要受到非自用房屋的較高稅率影響。張盛和說,自用房屋的戶數範圍,財政部會再研擬。

媒體詢問,財政部預估修法後能增加多少稅收?張盛和說,修法目的不在稅收,而是為了跟特效稅搭配,落實房價合理化。特效稅是對短期不當投機加重稅負,這次修法則是針對長期投資、囤房加重課稅。兩者搭配更加完整。

張盛和說,房屋稅是按月計算,所以修法通過後,立刻就可以依新的稅率計算,統一在明年5月徵收。

至於影響戶數,張盛和說,財政部統計全國66萬人擁有3戶以上房產,但這66萬人是依全國總歸戶概念計算;若各縣市分開計算,則必須扣掉跨縣市擁有房產者,將不到66萬人。房屋稅是地方稅,各地方稅率不同,將來也無法跨縣市計算持有的房產數,累計課稅。

媒體質疑,如果不用全國總歸戶的概念計算,是否將無法防堵跨縣市囤房?

張盛和說,希望大家肯定今天修法的進步,如果希望「一次到位」、「一次全部改好」,修法反而會過不了。103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