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四未來 江揆籲回歸民主程序

2014/4/24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4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核四未來的議題,既然要用公民投票,就不應由任何人要求用他們個人認為必須要採取的方式來決定,應回歸民主程序和制度。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具相當貢獻的公眾人物及政治前輩,大家都非常尊重林義雄,也希望林義雄不要用會傷害自己身體健康的方式,要求自己的主張得以被接受。

他表示,在成熟的民主社會中,許多議題不同人有不同主張,各種主張的強度也都可能很強,民主制度的可貴,就是透過制度的設計來解決這些紛爭,讓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核四未來的議題,他表示,經由去年到今年各方的腦力激盪,獲得最大共識就是,在核四要決定是否可以商轉之前,一定要經過公民投票。

江宜樺說,「因為我們大概已經不認為這件事情可以透過行政部門片面的宣布,或是行政部門送請立法院同意之後,然後就改變已經花費近新台幣3000億元的重大公共建設,而讓一般國民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他指出,既然已經採用了民主制度裡面、最能夠表達人民意志的公民投票機制,就不應該由任何單位、任何人或任何團體要求用他們個人認為必須要採取的方式來決定這個議題。

江宜樺說,這就是為什麼對於林義雄的禁食感到憂慮及不忍,但另一方面仍要懇切呼籲珍惜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的遊戲規則,希望可以回歸到民主的程序和制度,不管對於公投法有什麼樣的意見,不管有沒有人要提出什麼樣的修正案,都應該要依照民主法治的過程來提出、討論。

他說,至於林義雄決定禁食所引起的社會不安,希望能夠在大家更加深思熟慮之後,有一個比較符合體制的、並且是公平的方式來加以處理。

此外,江宜樺表示,4月26日還有一個反核的路跑與遊行,很多地方可能也會有呼應的集會遊行。對於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希望內政部及相關的權責單位,甚至包括地方政府,都能夠好好維護,並且確保活動平和落幕。103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