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時機與門檻 馬蘇沒交集

2014/4/25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會面,馬總統主張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再公投,蘇貞昌則要求立即公投,對公投門檻也無交集。

蘇貞昌上午帶著核心幕僚到總統府,與馬總統就核四問題進行「馬蘇會」,副總統吳敦義也陪同與會。

會中馬總統表示,現在與過去反核的狀況不同,在福島核災後,日本採取最激烈的做法,將所有核電廠停工,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來又宣示恢復核能。

馬總統認為,核四應該完工並通過安檢後,再由公投做決定比較好,「現在廢掉就沒機會了」。

蘇貞昌說,引述這些例子像是政令宣導,連戲院裡面都已用人民納稅錢在播放。他說,馬總統的說法就是「立刻續建」、「還要再花錢」。

蘇貞昌說,如果馬總統願意公投,就不要浪費那麼多錢,「早也要公投、晚也要公投,為什麼不現在公投?」他認為,這樣的作法是拖、浪費錢,又不負責任。

馬總統說,核四相關的安全檢測,並沒有增加預算。

對於公投門檻問題,馬總統與蘇貞昌也沒有交集。馬總統說,現在就有公投法就可以用,「你們喊要公投20年,我們一提就擋」。馬總統認為,門檻不是關鍵,議題才是重點,過去6次公投沒有通過,是命題的問題,既然核四公投有高民意的支持,為什麼要怕呢?

蘇貞昌則認為目前公投法的門檻有問題,是「鳥籠公投」。他說,過去公投有700多萬票通不過公投,前總統陳水扁640多萬票卻能當選。馬總統認為,蘇貞昌搞不清楚投票總人數與得票數等問題的不同。

蘇貞昌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中,可以將公投門檻改為「至少要超過投票權人的25%同意或不同意,核四公投結果才能成立」。他說,特別條例可以由朝野政黨一起來提案,民進黨不一定要沾光。

對於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馬總統說,願意讓它付委審查討論,但民進黨要求要逕付二讀並不符程序正義,也可能被批評是專斷的作法。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