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核四暫停工 留討論空間

2014/5/20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核四政策根本上沒什麼改變,停工不停建,可以讓大家沉澱一下,有更大的討論空間。

馬總統今天在就職6週年媒體記者會中被問到核四政策是否大轉彎時,他強調,核四政策根本上沒有什麼改變,沒有停建,也沒有廢棄。

馬總統表示,因為外界對核四安全及核能政策,乃至能源政策都還沒有共識,所以暫時緩一下,停工不停建,大家沉澱一下,冷靜想想,到底以台灣而言,如果沒有核四或甚至沒有核能的話,要怎樣來因應。

馬總統提到,最近能源局提出簡單的構想,要把室內冷氣限制不能低於攝氏26度,很多地方都哇哇叫說不行,台灣是一個幾乎沒有自產能源的國度,98%以上的能源都靠進口,例如煤不論是在澳洲或印尼,天然氣最近的是馬來西亞,都距離台灣很遠。

馬總統指出,天然氣儘管比煤要乾淨,但是比較貴,更重要一點是供應受到距離的影響,在夏天,天然氣安全存量只有7天,非夏天是14天,7天就是每兩天要有1艘至少10幾萬噸天然氣的船進入高雄港或是台中港,否則就會拉警報,颱風時就會影響船入港,就會非常緊張。

如果是核能的話,馬總統說,核能的燃料棒1架飛機就可以讓台灣用18個月,所以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能源機構是將核能定位為準自主能源,所以這不只是核四問題,還涉及核能問題,涉及能源問題。

到底要採取哪一種能源政策,馬總統指出,對於一個不產能源、又沒有電網與別國相連買電的國家,要面對缺電的挑戰,這個問題不只是政府,也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這不是喊口號就能解決的,是要真實來面對。

馬總統表示,尤其是看到日本在3年前發生核災時,把54組核能機組停止運轉,現在改成在安全檢查無虞之後一個個逐漸恢復運作,當時核災這麼嚴重,「這值得我們深思」!這些問題都沒有簡單答案,大家要冷靜想一想。

馬總統認為,這時候採取停工不停建、封存暫不運轉方式,讓這個政策有更大的討論空間、更多的沉澱空間,他覺得不是壞事。

他強調,非核家園是長遠的政策,什麼時候可以實現要看有沒有足夠條件,是否有替代能源、再生能源等,能讓大家度過相當漫長的過渡期。103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