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頒教育獎 勉心無障礙

2014/7/11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頒贈2014總統教育獎時,以美國一位生命勇士所說的話,勉勵得獎人只要心沒有障礙,就沒有東西能夠擋住自己。

馬總統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2014「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致時說,麵包師傅吳寶春念國中時在放牛班,最後一名畢業,可是後來發現如果再不努力,人生就沒希望,所以一面看電視、一面學認字。

總統表示,吳寶春聽說日本烘焙很有名,為此去學日文;赴日回國後用很特殊的材料去做麵包,所以做出荔枝麵包,得到2010世界盃麵包大賽金牌,非常不容易。7月6日全球甜點廚師大賽,得獎的也是來自台灣的陳立喆,同樣在求學時期成績不太理想,但在做甜點展現創意。

總統說,這些孩子奮鬥的過程中,剛開始都不是很順利,甚至已陷入絕望,可是突然靈光一閃,覺得不要放棄。

他表示,美國也有一位生命勇士,6個月大就得了小兒麻痺症,後來成為亞特蘭大身心障礙奧運3項紀錄保持人、巴塞隆納殘障奧運游泳金牌,還以16個月時間旅行中國大陸、尼泊爾、印度。

馬總統說,這個美國生命勇士講過一句話很令人感動,「只有心的障礙,才會讓人無法追尋更遼闊的天空」,如果心沒有障礙,就沒有東西能夠擋住自己。

總統也一一細數得獎者的事蹟,並表示這些故事讓他想到上午南下海軍陸戰隊打氣時,跟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聊起過往。楊進添在海軍服役,出身師範體系,之後教了3年書覺得不夠,利用時間苦讀英文,考上政大外交系。

馬總統說,楊進添畢業後到外交部服務,曾任駐澳洲代表、駐印尼代表,後來擔任外交部長時,讓中華民國國民得到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國家或地區從54個增加到140個。

他表示,楊進添是農家子弟,能夠教書也是很好的行業;可是楊進添覺得人生可能需要更多目標滿足雄心,一步步走出這條路。楊進添的故事,相信也有不少人是這樣。

總統說,任何一個人當處於自己不滿意的環境時,希望能夠超越及突破,這時候就需要很大的決心、很大的動力;總統教育獎得獎人在人生很早的階段就有這種雄心與動力,這是頒這個獎最重要的理由。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