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廉兼具在地淵源 謝立功出線

2014/7/22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2日電)國民黨提名基隆市長人選陣前換將,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謝立功浮上檯面,據了解,謝立功清廉且具基層背景,是出線主因。

謝立功現職為國安會諮詢委員,今年5月20日才剛到任;曾任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副署長與署長、法務部調查局防制洗錢中心調查員、中央警察大學教授等職務,行政歷練完整。

媒體8日傳出謝立功可能取代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代表國民黨投入年底基隆市長選舉,不過,當時謝立功第一時間透過總統府發表聲明強調,個人無此生涯規劃,也未獲任何徵詢,相關傳言皆屬外界臆測,絕無此事。

事隔兩週,當總統馬英九親自勸進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參選基隆市長遭婉拒後,謝立功今天受訪時態度有了轉變,「如果國民黨最後希望由我披掛上陣,我一定會全力以赴」;謝立功說,知道選戰非常辛苦,但有信心打贏這場選戰。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撤銷黃景泰提名決議,黨中央積極徵詢人選,最後鎖定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及謝立功,但仍未放棄勸進謝國樑。

基隆市長提名陣前換將,主要是因為國民黨本來提名的黃景泰涉入弊案,社會觀感不佳,多家媒體民調大幅落後,由於北北基形同生命共同體,因此若讓黃景泰繼續代表國民黨參選,不僅影響基隆選情,甚至衝擊台北市與新北市選舉。

「基隆已經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刻!」,黨政人士表示,這也是最後謝立功浮上檯面的因素之一。

黨政人士說,在形象方面,謝立功為人正直,品德操守完全沒有問題,形象清新;知情人士也表示,謝立功乾淨清廉,過去在調查局服務時,調查圈風評相當不錯。

謝立功在移民署長任內全台走透透,不僅到新移民家庭「長住(longstay)」,甚至一同從事農務,一直是新移民口中「最沒有距離的署長」。

相關人士指出,謝立功是蠻有想法的人,個性敦厚老實;調查圈人士表示,謝立功重團隊紀律,不帶個人主觀意見,與人為善、做人低調,人際往來不複雜,可能是獲高層青睞原因之一。

此外,就在地淵源而言,由於謝立功大學與碩士的就學生涯,都是在海洋大學,且曾在基隆市調站工作,在基隆活動前後約20年。如此的地方背景,不僅了解基層,對地方系統也有深入掌握,是懂地方事的人。

黨政人士說,謝立功在基隆求學與工作居住約20年,「如果這樣都不算在地,那林佳龍(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在台中待了不過10年,又怎麼能算在地?」

據透露,只要國民黨走完提名機制確定提名,謝立功將辭去國安會諮委一職,一方面宣示參選決心,二方面可避免不必要爭議。

國民黨在思考基隆市需要改變的情況下,謝立功不僅形象清廉、肯做事,與基隆市更有長達20年的淵源,是非常合適的在地人選;謝立功接下來將面對同黨同志與民進黨對手的夾擊,如何善用個人優勢爭取選民認同,誠如謝立功自己所言,這絕對是場艱苦的選戰。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