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捷案效應 監委籲政院督管

2014/7/22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2日電)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案,監察院今天通過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加強督管媒體的暴力犯罪報導,以避免後續模仿效應。

台北捷運5月間發生殺人案,新北地檢署昨天(21日)依4個殺人罪、22個殺人未遂罪起訴被告鄭捷,並求處死刑。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察委員沈美真、周陽山所提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本案發生後1個月內,全國針對後續可能發生的模仿效應,已偵辦40件43人,凸顯本案事發後經媒體報導所引發的模仿及學習效應。

監委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加強督管媒體對暴力犯罪事件報導,並針對媒體效應所引發暴力犯罪行為的關聯,進行深入研究,行政院也應整合跨部會機關,就有關電視及平面媒體、電玩遊戲軟體及網際網路內容等,建立督管機制,避免因其中涉及暴力、血腥、恐怖等內容,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成長、危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

調查報告指出,案發前曾多次向學校提出鄭捷可能即將行凶的危險警訊,但最後仍然未能阻止憾事發生,凸顯相關教育人員欠缺處理潛在暴力學生的評估機制,教育部應深入檢討本案的原因及缺失,建立輔導專業人員暴力風險評估機制,也應促請各大專校院全面設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充實專業人力。

監委認為,警政署應研擬隨機殺人案件的犯罪預防機制,法務部依法負有犯罪預防的政策規劃等職責,應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共同參與,針對鄭捷在捷運濫殺乘客案件,進行深入的專案研究及檢討,並提出有效對策,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