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建煊:監察院關門 國家大吉

2014/7/25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將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表示,監察院關門、國家大吉。制度有缺失,夠資格的人難找,監院走上關門之路,才有助國家。

8月初將出版新書「同胞們莫再沉淪」的王建煊在書中提及,照目前情況看,監院關門對國家、人民的確較好。監察院制度上有不少問題,最重要的是難找具高風亮節御史大夫形象的人,「注定監察院必須走上關門之路」。

王建煊表示,權力使人發瘋,有些形象還不錯的監察委員,剛進監察院時還中規中矩,不到半年就有發瘋現象;部分監委因權力而中邪,也有值得原諒的一面,他們也是人。

他說,外界常認為監察院是無牙老虎,這是沒當過監委的外行話。監察院不但有牙齒,且咬死人不償命,更糟糕是的當他們殘害忠良時,外界不知道,反認為監察院打了老虎給予喝采。

王建煊表示,若有人得罪監委,監委可在媒體找到一個小事件放大,自行調查,被調查的人、首長要接受約詢,要提供無止盡的資料;監委巡察,機關要預演;監委巡訪,架式與總統出訪差不了多少。

王建煊說,之前曾有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副局長,平時工作繁忙,為次日監委巡訪,拖著疲累身體到監委將巡查單位了解狀況,向航警局長報告時,突然口齒不清、半身麻痺、癱在椅上,被緊急送醫。監察院若是無牙老虎,各機關會這麼在乎嗎?

另外,曾說捐出監察院長任內薪水的王建煊統計,6年任內已捐新台幣2600多萬元,早就超過監察院長薪水;其中,賣房子,成立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捐1300多萬元,在緬甸等地認養貧童、贊助挖井也花1300多萬元。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