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訪以色列 遇空襲警報

2014/7/28 1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8日電)中華民國與以色列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昨天自以色列返國,團長林郁方說,感受到以色列人團結愛國心,「你可以不喜歡他們,但應該尊敬他們」。

國會訪問團18日起在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率領下訪問約旦及以色列,此行除前往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了解台灣捐贈組合屋情形,也到訪耶路撒冷、特拉維夫等以色列城市及戈蘭高地。

由於以色列正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在加薩走廊交戰,林郁方表示,以色列機場、旅館、餐廳與耶路撒冷街道都冷冷清清,國會訪問團不管到哪都相當顯眼。

他說,他們訪問耶路撒冷附近一所大學智庫,剛好遇上空襲警報,一行人躲入地下室。他還聽見以色列「鐵穹」(Iron Dome)反飛彈系統「攔截火箭的3聲爆炸清晰可聞」。

林郁方表示,以色列外交部高級官員、國會副議長及國會議員見到此時竟還有國際友人到訪,彷彿「風雨故人來」,大家都非常感激,「這大概是歷屆國會外交最成功的一次」。

他說,他與歷任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都是好友,以色列一直邀他們拜訪。這次雖遇上戰爭,但他認為已約好要去,就不能失信於人。果然大家看到他們都豎起大拇指表示敬佩與感動,聽說他們來自中華民國台灣,都覺得台灣果然是以色列好友。

林郁方表示,姑且不論斷以阿間是非,以色列人團結愛國、積極向上精神值得感佩。他聽說有名生長在美國德州的以色列青年毅然返國從軍而犧牲,由於在以色列沒親人,以色列網友發起活動,特拉維夫有上萬人參加他的喪禮。

他說,回顧以色列人百年流亡歷史,再看現在全球以色列人團結的樣子,對這個民族,「你可以不喜歡他們,但應該尊敬他們」。

至於國際輿論多不能諒解以色列造成加薩地區許多平民死傷,此行是否將影響台灣國際形象?林郁方表示,「我不這麼認為」,哈瑪斯是極端激進組織,連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都不能認同,且國會外交彈性空間本來就較大。

訪問團成員王育敏說,世人見到戰爭造成無辜人民傷亡都感到憤怒,但以色列認為自己百口莫辯。

王育敏表示,訪問時,以色列方面曾無奈表示,「一個死傷的畫面比千言萬語更有震撼力」。面對哈瑪斯挑釁,以色列認為為保護國民才動用武力,哈瑪斯卻利用加薩地區人民當人肉盾牌;即使以色列攻擊前用電話、廣播宣傳請居民撤離,哈瑪斯卻鼓動加薩居民死守家園,利用人民製造國際社會同情。

不過,她說,戰爭下孩子永遠是最無辜受害者。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中,65%是未成年人。以色列與哈瑪斯還是應停火,運用智慧調停戰爭。103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