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盼不補提監委

2014/7/30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政府已進入第2任的後半期,希望在此階段不再補提監委人選,憲法解釋條文也應有較大的空間來思考。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29人,並以其中1人為院長、1人為副院長,任期6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

立法院昨天行使同意權,同意張博雅任監察院長、孫大川任監察副院長;至於27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16人獲立法院同意任監委,11人未獲立法院同意任監委。

蔡英文今天出席凱達格蘭學校青年營專題演講,她會前受訪指出,這次問題主要在於名單的爭議性,不僅政黨對名單不滿意,社會整體對這份名單,特別是名單上的很多人選有意見。

媒體詢問,是否應把監委補滿?蔡英文認為,監察權在憲政結構中該如何行使,應加以檢討,在檢討過程中,監察權的行使與機構的組成,也希望不要讓它過度擴張。

她也說,在此前提下,加上執政的政府已進入第2任的後半期,這個階段不該再提補充人選,而是希望已經通過的人選,在這個階段能好好處理監察權的行使。

媒體追問,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29人,若不補提名,是否可能會有憲政危機?

蔡英文則認為,如果會有憲政危機,民進黨執政時監察院3年的空窗期,就早有憲政危機了。

她說,憲法的實施與實踐,要看國家的需要以及人民對監察權行使的期待,這可能因為不同階段、不同的政治環境出現不同的想法,「在解釋憲法條文上,這個階段我們應該要有比較大的空間來思考」。103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