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溝通服貿 倚重張顯耀

2014/8/16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16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回顧他任職期間推動「王張會」,當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國會卡關時,扮演「救火」溝通的角色,深受高層倚重。

陸委會今天表示,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獲准,並感謝張顯耀為大陸政策工作的付出與努力。

張顯耀擁有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出身親民黨,曾任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第6屆立法委員。因第7屆選制改變,在國親聯盟共識下,張顯耀以中國國民黨黨籍當選立法委員。

張顯耀2012年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後,主管陸委會文教方面事務。他豐富的國會資歷,成為陸委會推動服貿協議的重要推手。尤其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卡關後,張顯耀更常扮演「救火」溝通的角色。

張顯耀不止在各黨籍立委與陸委會之間穿梭溝通服貿議題,對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未來和台灣經貿也憂心忡忡。

張顯耀5日率團在北京參加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6次例會時提到,原本台灣產業界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在大陸可取得的優勢,可能因陸韓加速協商自由貿易協定(FTA)而被逆轉。

因此,他表達業界希望兩岸能儘速簽署ECFA後續的貨貿協議。

面對南韓加速超車,張顯耀還提出兩岸關係是「非常特殊且重要的關係」,與陸韓關係不一樣。但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直言,大陸不會「因為台灣而停止對外開放的腳步」。

另外,張顯耀在陸委會也負責企劃業務,在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長首次正式會晤的「王張一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面)更擔任督導角色。

王張一會不但順利完成,更在兩岸互動上具有歷史意義,張顯耀功勞自然不小。

在海峽交流基金會方面,張顯耀今年初內定身兼海基會副董事長、秘書長,3月正式宣布接任,許多兩岸兩會相關事務都經由他手,尤其是兩岸兩會第2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更獻出擔綱主談的處女秀。

在會議上,張顯耀直接言明台灣關注事項,以攻為守,言談時禮數周到,展現軟性訴求,顯示出可攻可守的柔軟身段。

兩岸之間仍有貨貿協議協商與爭端解決等議題,兩岸關係也進入深水區,沒有張顯耀的陸委會,未來有待接任的林祖嘉擔下重責。103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