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雄文接勞長 勞團疑慮是考驗

2014/8/20 2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勞動部長將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勞團質疑陳雄文雖具環保專業,但卻缺乏勞工事務相關經歷;不過,勞動部官員看好陳雄文行政能力強,將有助於勞動部政策推動。

行政院今天表示,原勞動部部長潘世偉請辭獲准後,其職務由陳雄文接任。行政院表示,陳雄文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任內成功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普獲各界讚譽,展現卓越的規劃力及執行力。

內定出任勞動部長陳雄文則指出,接任勞動部長是「人生的一個意外」,並說明他在環保署及在台北市產發局服務的經歷,都有助他了解產業發展相關資歷及未來走勢,若能「知己知彼」,應能有效執行及承擔新職務。

陳雄文還說,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拜訪勞團,了解勞團意見、訴求及心聲,讓未來制定政策更周延,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調整。

不過,勞工團體對於陳雄文出線多所質疑。勞工陣線表示,對於此項人事異動感到「詫異」,認為陳雄文雖具環保專業,但缺乏勞工事務相關經歷,外界無法瞭解他對勞工政策的思維與見解,對於勞工政策未來走向感到憂心。

勞工陣線同時指出,下週一(25日)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是陳雄文上任後的第一次「模擬考」,希望陳雄文做出合理判斷,還給勞工應有基本工資。

對於勞團的質疑,勞動部代理部長郝鳳鳴表示,過去確實有多位勞委會主委,雖非勞工領域出身,卻對勞工權益做出相當貢獻。他認為,陳雄文行政能力強,將有助於整體勞動部政策推動。

例如民國97年上任的法律學者王如玄,任內善用律師背景,健全勞工相關法律,催生「勞工權益基金」上路,助勞工追回上億元款項;99年更完成「工會法」80年來最大規模修正,讓勞工在面臨勞資爭議時,能捍衛自身權益,完成「勞動三法」最後一塊拼圖。

另一名社會福利學者詹火生,則是在民國87年接任勞委會主委,任內曾推動失業保險、放寬職業災害給付,同時爭取弱勢勞工權利,同樣為勞工福利貢獻良多。

陳雄文將於週五接任勞動部長職務,未來是否能符合外界的期待、化解勞團的不信任,勞動部長的漫漫長路才正要開始。103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