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化專區 江揆:聽高市想法

2014/8/22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肯定高雄市府團隊在氣爆過後全力付出;對於是否設石化專區,他說,要聽高雄市府想法,且要有社會支持。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石化業何去何從受關注;江宜樺下午與高雄市長陳菊在行政院會面,針對石化業的安全發展交換意見。

江宜樺與陳菊會面時,雙方先握手致意,接著由陳菊先致詞;陳菊談話時,江宜樺除仔細聆聽,也勤做筆記。

江宜樺致詞時表示,高雄氣爆發生以來,看到高雄市府團隊不眠不休進行災後救援與重建,中央也責無旁貸,全力支援重建與緊急應變。

他說,氣爆造成嚴重傷亡,震驚國內外,3週以來,他南下高雄3次,探視傷者時,他非常難過,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江宜樺也希望全國百姓此時做高雄後盾,不管災後重建或後續醫療,都要用心用力協助;他並說,透過書面資料與現場視察,高雄市府團隊的全力付出、不眠不休,「令我相當敬佩」。

談到災後救助金發放、鋼板樁等問題,江宜樺再次肯定高雄市府團隊的工作效率,並表敬佩;至於善款運用,他說,列席行政院會的高雄市府秘書長都有詳細說明,「我們深表信心」。

除救災問題,江宜樺說,還有長遠課題要商討,包括工業管線整體資料的建置與安全維護管理,以及高雄石化產業何去何從?

有關工業管線問題,江宜樺表示,地方已有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中央方面,對於工廠區外的地下管線,沒有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過這幾次開會,決定由經濟部負責。

他說,希望經濟部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修正草案,把原在工業區外的地下管線視為工業區設備設施的延伸,有此基礎後,對不遵守規定的業者開罰才有依據。

由於修法需要時間,江宜樺說,修法未完成前,會請經濟部、內政部等盤點相關的管理辦法等,在今年底前完成修訂;修法完成後,未來不管中央或地方可透過以經濟部為主的平台進行完善管理。

江宜樺說,初步構想是地下管線從規劃設計、申請埋設、維護管理、意外應變、汰換有生命週期,如果依照石油與天然氣管理辦法處理,由經濟部負主要責任,邀相關部會進行聯合稽查,這樣就不會有疏漏。

他並說,業者除要自主管理,也要課最大責任,地方政府可依法對業者強力督導,中央要協助地方修改法令不完備之處,每年有重點稽查、工作抽檢,如能比照營建與消防安全的作法,才能讓民眾安心。

至於石化產業未來發展,江宜樺說,氣爆事件過後,現階段高雄市民排斥石化產業,但考量石化業提供就業機會,可能希望政府在安全前提下,讓產業發展,並確保居民生活品質,這是複雜與不容易的挑戰。

他表示,他已請經濟部思考,若石化產業要維持現在分布狀況,如何確保管線安全;若要做某種形式集中,避免管線通過民眾聚集處,有何可能的作法?這是初步的腹案,還是要聽市府想法、交換意見,未來不管怎麼做,要和民眾密集溝通,徵得社會支持與同意,才能確定政策方向。103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