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二三56週年 軍方專文紀念

2014/8/23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今天是金門「八二三戰役」56週年,軍聞社特以專文紀念,感念當年前線軍民的犧牲奉獻,造就今日的和平、自由和繁榮。

金門八二三戰役發生於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共軍以各型火砲340餘門,猝然向金門群島發起全面猛烈的砲擊,國軍砲兵部隊立即展開反擊;44天的晝夜激烈砲戰中,中共對金門群島發射47萬多發砲彈,造成多處國軍設施損毀,同時造成3名金防部副司令官章傑、趙家驤、吉星文殉職。

國軍官兵無懼砲火威脅,堅守崗位,奮勇抗擊,共軍始終無法撼動金門;10月6日,共軍首度宣布「停火」,25日又宣布「單打雙不打」,終在國軍官兵士氣高昂的抗敵意志下,一籌莫展、逐漸轉為沉寂。

軍聞社紀念八二三戰役專文指出,砲戰期間,因金門海港遭共軍火砲封鎖,海軍官兵分別在「八二四」、「八二七」、「九二」及「九一九」等4場重要海戰中,與共軍魚雷快艇及快速砲艦短兵相接,反制共軍對料羅灣海面的封鎖,有效掌握海峽的制海權。

同時,著手規劃「閃電」、「鴻運」及「轟雷」等計畫,使來自台灣源源不絕的物資得以運抵金門;其中,美援的8吋榴彈自走砲成功運抵金門,更發揮扭轉戰局的關鍵力量。

為了掌握台海制空權,掩護運補船團,空軍在「九二四」、「平潭」等12次空戰中,共計擊落中共米格機31架,締造31比1的輝煌戰績。

砲戰期間,金門民防部隊也以村里中隊為單位,配合擔任衛哨、巡邏、消防救火、傷患救護、補給運輸等工作,冒著敵人猛烈砲火,搶卸、裝載物資。

文中提到,如果沒有「八二三」的勝利,就不可能有今日的和平、自由及繁榮;如果沒有當年前線軍民的犧牲奉獻,就不可能有今日舉世稱羨的「臺灣奇蹟」。

因此,紀念「八二三戰役」,除了要向當年參戰的軍民致上無限敬意與追思外,更要體認落實全民國防的重要性,建構「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國防力量,並期許國軍官兵效法前線守軍的忠勇愛國表現,承先啟後,建構戰力堅強精實勁旅。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