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外掃墓行善 加國代表帶隊

2014/8/23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3日電)掃墓不是台灣人特有,在淡水外僑墓園,為守護這些傳教士、外國軍官安息,經常可以見到一群外籍人士忙著拔草趕蚊,而帶隊的竟是加拿大駐台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

穿著T恤,戴上工作手套,很難相信眼前在豔陽下揮汗努力拔草的竟是堂堂外交官馬凱琳,而她身邊也有一群外籍人士攜家帶幼,大人在掃地、小孩則為清理過的墓碑刻字重新上漆。

淡水外僑墓園歷史超過150年,而長眠在此的人,跟馬凱琳或在場的外籍人士沒有直接關係,但為何要這麼每隔一段時間就率領大家辛苦掃墓呢?其實是一顆守護的心,不忍見到客死異鄉的外籍人士沒身在荒蕪的墓園中。

淡水外僑墓園是古蹟,1860年淡水開港通商後,外國人在此地傳教、居住等,但過世後沒錢運回故土,1870年起,英國領事館開始管理墓園,安息於墓園中著名的人物有威廉牧師,受劉銘傳聘請和來台監造砲臺的德國設計師包恩士等,一共約有70多座墓。

加拿大商會表示,其中約一半是加拿大人的墓園,後來也自然從英方手中接下認養責任,因此才常會看到有一群外籍人士在掃墓,連地位高的代表也親自上陣,每次掃墓小朋友都玩得好開心,但其實並不輕鬆。

商會說,這些年以來,陸續已經投入新台幣上百萬元修繕墓園,其實是不算小的負擔,而且在堅持不用除草劑下,必須經常用人力去維護環境。

為了能夠讓這些早期來台的外籍人士有個安息地,加拿大商會計劃發起慈善募款,希望讓這珍貴的台灣歷史不會被遺忘。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