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立委併選否 中選會未決定

2014/8/27 15: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7日電)代理中選會主委的劉義周今天說,下屆總統、立委選舉時間未確定,也未決定是否併選。因此先依慣例在104年編足立委選舉預算。

中央選舉委員會104年度預算書上午送到立法院。在選舉業務科目下,編列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經費新台幣14億2561萬元8000元,以及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先期作業經費443萬5000元。

劉義周下午受訪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下屆立委、總統選舉時間,因此104年度預算完全是依慣例編列。考量第9屆立委105年2月1日就要上任,過去多在前一年的11月底、12月初辦理,因此先將104年立委選舉預算編足;總統選舉的部分則先編少部分先期預算。

劉義周表示,如果要決定總統、立委是否併選,中選會會徵詢各政黨、地方政府、各界意見,並進行民調,再綜合起來給委員會決定,目前「還沒到那個階段」。

自台灣實施總統民選後,為配合5月20日新任總統就職,總統選舉通常安排在3月;而為配合2月1日立委報到日,立委選舉通常在前1年的11月或12月進行。總統與立委同為4年改選一次,因此每到了大選年,短短半年內會有兩次選舉。

中選會100年4月曾針對第8屆立法委員與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是否合併辦理,進行民意調查。當時民調結果顯示,55.7%民眾贊成合併選舉。同月中選會就通過第8屆立委與第13屆總統合併選舉的決定。

當時中選會決定併選的理由包括 「合併選舉能方便選民投票,減少選民2次奔波,浪費時間及金錢,並可節省社會成本及選務經費」、「合併選舉可降低選舉頻率,減少政治動員,避免無謂的內耗」。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