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遺忘戰場 遠征忠靈返國入祀

2014/8/27 21:19(8/27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7日電)二次大戰中華民國遠征軍在印、緬與同盟國並肩作戰,重創日軍、揚威國際。過去兩岸因政治因素都刻意讓這「戰場」被遺忘。國防部迎回遠征軍忠靈入祀忠烈祠,正視這段光榮歷史。

八年對日抗戰,除國境國軍艱苦奮戰,中華民國遠征軍在印、緬地區與同盟國並肩作戰,阻斷日本西進與軸心國串聯,奠定二次大戰勝機,功不可沒,英、美各國高度推崇,然國軍官兵傷亡慘重,將士客死異域,令人動容。

民國31年至33年間,中華民國遠征軍兩次入緬協力盟軍作戰,曾以一團之眾,擊潰十倍於己的強敵日軍第33師團,締造「仁安羌大捷」,救英軍7000人,復於緬北密支那及滇西騰衝、龍陵等戰場與日軍激戰,終於規復緬甸。

密支那戰役主要為打通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這條公路對西南抗戰基地的補給非常重要,密支那也因而成為抗日期間最殘酷的戰場之一。

盟軍為爭奪密支那與掩護修築中印公路,在33年4月以遠征軍廖耀湘的新22師向加邁攻擊前進;孫立人的新38師沿加邁左側向孟拱迂回;另以美國的麥瑞爾突擊隊繞道北側的叢山峻嶺,插向敵後的戰略要點密支那,將日軍在密支那、孟拱、加邁一線分割包圍,予以殲滅。

新22師6月1日攻克馬蘭高地,16日佔領加邁,日軍3000殘兵潰逃,新38師25日攻孟拱,殲日敵1600餘人。但遠征軍奪取密支那城區十分艱苦,日軍增援5000兵力,以堅固的工事,負隅頑抗,死守密支那城北的最後陣地。

第50師師長潘裕昆少將招募104名決戰敢死隊,8月1日深夜在當地華僑帶領下,冒雨繞到日軍背後,次日凌晨與正面部隊同時發動進攻,日軍腹背受敵潰敗,擊斃日軍2000餘人,殘兵500人用竹筏及泅水渡過伊洛瓦底江,向八莫方向潰退。

中美聯軍在此役傷亡人員共計6000多人,其中陣亡1244戰士。經過80天的艱苦激戰,遠征軍無數官兵的寶貴生命,換來了盟軍緬北會戰決定性的勝利,也是整個亞洲戰場具有戰略轉折性意義的勝利。

駐印軍攻克密支那後,整編成新一軍與新六軍,孫立人擔任新一軍中將軍長,反攻緬甸展開,被任命為前敵司令官,統率新38師為反攻前鋒,苦拚盤據野人山胡康河谷的日軍久留米(第18)師團,掩護中印公路修築,還穿越叢林陰惻險惡有「鬼門關」之稱的野人山,佔領胡康河谷前進基地新平洋。

38師112團向前推進到于邦、臨濱、拉家蘇等地,與日軍短兵廝殺,在拉家蘇殲滅日軍400多人,但112團營長陳耐寒和連長趙振華也在激戰中殉國。于邦之戰歷經7晝夜,112團連長江曉垣和排長劉浩帶領30多位弟兄直攻日軍主陣地,消滅敵軍近百人,但也壯烈殉國。

于邦之戰,營長李克己率一個加強連兵力從臨濱到于邦,設機槍陣地固守河口兩翼,封鎖渡口,日軍增5倍兵力圍攻36天,不能得逞,最後在孫立人率114團馳援,內外夾擊,殲滅日軍最強的18師團第55聯隊。

橫掃庫芒山、掃穴八莫、南坎圍殲、芒友會師、中印通車、進奪新維、直取臘戍,34年3月1日新一軍獨立步兵旅攻佔喬美,光榮勝利地結束遠征軍反攻緬北之戰。

中華民國遠征軍在二戰揚威國際,但因孫立人來台後被誣陷,也使得這段光榮歷史被埋沒,客死異域的英靈也無法歸國。

總統馬英九就任後正視歷史,在100年1月22日親訪孫立人將軍台中故居,為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揭匾,並表示懷著感恩及歉疚的心情向一代名將及其家人致敬。馬總統同時也指示國防部專案辦理遠征軍英靈歸國。

國防部透過層層努力交涉,使「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在101年底整修竣工,馬總統於102年8月特別題頒「忠藎垂型」白底黑字橫幅,緬懷先烈英靈。

「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102年1月13日在緬甸蒲甘省仁安羌古戰場501高地舉行落成儀式,馬總統頒贈劉放吾將軍褒揚令,表揚劉放吾生前為民族與世界和平的貢獻。褒揚令列入仁安羌大捷紀念碑碑文。

為表彰遠征軍官兵的忠烈事蹟,透過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陳鎮湘、詹凱臣、楊應雄等3名委員提案,由國防部與外交部、僑務委員會共同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並在出生於緬甸的靈鷲山心道法師大力協助下,今天迎返緬甸地區遠征軍10萬陣亡將士英靈。

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下午舉行入祀典禮,國防部長嚴明擔任主祭,立法委員、國防部官員、當時參戰官兵代表及戰史學者等陪祭,遠征軍為國捐軀的英烈忠魂,永享崇祀,中華民國遠征軍在二戰的光榮歷史不再被遺忘。1030827

※你可能還想看:
10萬遠征軍英靈入祀!
英靈入祀忠烈祠 立委陳鎮湘:感動
抗戰老兵憶同袍:「有的時候,我一個人來,就向他們敬禮」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