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征戰無數 英靈終歸忠烈祠

2014/8/27 2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7日電)國防部今天迎回遠征軍英勇忠靈。馬總統就任後重視為國犧牲的無名英雄,國防部2009年迎回巴紐陣亡將士英靈,空軍「黑貓」和「黑蝙蝠」中隊殉職隊員也入祀忠烈祠表彰忠烈事蹟。

八年對日抗戰期間,除了國境國軍艱苦奮戰外,中華民國遠征軍在印、緬地區與同盟國並肩作戰,國軍曾經兩度派遣遠征軍出征緬甸,阻斷日本西進和軸心國串聯的企圖心,前後死傷高達10萬多人,陣亡官兵多半埋葬在戰場,多年無人奉祀。

國防部迎靈小組今天從緬北密支那迎回英勇忠靈,由於中華民國與緬甸並無邦交,軍方對此次計畫非常低調。國防部長嚴明下午在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迎接約10萬遠征軍官兵英靈,並擔任入祀典禮主祭;三軍儀仗隊掛上黑色槍穗,並倒背槍,表達隆重與慎重。

國軍在八年抗戰時期,征戰無數,過去國防部曾在2000年赴印度迎回「中華民國駐印遠征軍陣亡將士」,以總牌位形式入祀忠烈祠。

二次大戰期間,大批國軍官兵遭日軍俘擄後,部分送到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地區擔任日軍奴工,其後不幸在當地身亡。

2009年國防部專案小組自巴布亞紐幾內亞迎回海外陣亡將士英靈總牌位,讓百餘位國軍英靈正式入祀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永享崇祀。

另外,「黑貓」和「黑蝙蝠」中隊在冷戰期間前往中國大陸執行特種情報任務,「黑貓」中隊的U-2高空偵察機有10人在執行偵察或訓練任務時殉職;「黑蝙蝠」中隊先後也多次執行任務,多數殉職烈士遺骸也尚未尋獲,其中包括有多名特戰傘兵在內。

不過,2010年3名黑貓中隊與2名黑蝙蝠中隊殉職隊員入祀忠烈祠後,所有黑貓中隊與黑蝙蝠中隊殉職隊員全數入祀忠烈祠。

政府每年3月29日及9月3日分別舉行中樞春、秋祭典,正殿由總統主祭,副總統及五院院長陪祭,邀請中央與地方高級文武官員、遺族代表、三軍部隊代表及警消代表等百餘人與祭,表達對為國捐軀烈士及死難同胞的悼念。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