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戰遠征軍英靈 總統緬懷

2014/8/29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揚國軍楷模,特別表彰10萬緬甸陣亡將士的貢獻,大幅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很難想像,沒有緬甸勝利,能否在開羅會議中得到美國大力支持」。

國防部今天舉行民國103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由馬總統主持。國軍楷模、模範團體、敬軍模範及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合計148名獲獎人員接受總統表揚。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就是九三軍人節,今年適逢黃埔建軍90週年,今天舉行表揚大會有重大意義,談到國軍建軍備戰的大方向,他首先提到發揚黃埔精神、迎靈緬甸的陣亡戰士。

總統說,抗戰最激烈的民國31年,日軍突襲珍珠港後,全力進攻東南亞,不斷向緬甸、印度挺進,當時情勢緊急,英軍希望我方能派軍援助,國軍的緬甸遠征軍,把日本第18師團擊潰;仁安羌大捷更以800人,營救7000名英兵,包括傳教士、媒體記者和眷屬等,獲得國際肯定,國軍將士戰兵彪炳。

總統表示,援助英軍讓外國見證抗戰的艱難,並對國軍豎起大拇指,使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大為提升,民國32年,英國和美國首先廢止在中華民國的不平等條約,後來開羅宣言其中一項重大宣示就是「盟軍作戰目的要讓日本竊自中國領土如東三省、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

「我很難想像,沒有緬甸作戰勝利,能不能在開羅會議中得到美國大力支持和英國的合作」,總統說,這麼多年來,國軍從北伐、抗日、光復台灣、保衛和守護台灣,這一系列的貢獻、代表國軍在中華民國歷史上不可動搖的地位。

總統說,緬甸10萬英靈在海外飄泊70年總算回家,今年九三軍人節的秋祭典禮上,一定要再表彰一次,讓國人知道他們的重大貢獻,並要求國防部播放緬甸迎靈影片播放,讓台灣民眾了解,10萬英靈入祀忠烈祠代表的意義。103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