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盼與陸修好 日版TRA不樂觀

2014/8/30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將訪日,傳出他將鼓吹日本版「台灣關係法」(TRA)。國內外交系統評估,日本盼與中國大陸修好,當前不是推動日版台灣關係法好時機。

李登輝應日本李友會之邀,將在9月19日至25日前往日本,參訪大阪、東京及北海道等地;日本新聞網近期報導,李登輝將在東京講演,呼籲日本應學習美國,制定一部所謂「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以便台灣遭到大陸武力威脅時,能透過行使集體自衛權「救助台灣」。

熟悉日方業務人士表示,在11月北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並不是高分貝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好時機,甚至可能會有反效果。

相關人士表示,日本近年因領土爭議與中國大陸關係搞僵,日本希望在北京APEC積極推動大陸與日本領導人高峰會談。

日媒先前披露,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稍早已曾秘訪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轉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待雙方領導人在APEC舉行高峰會的心願。

外交人士認為,今年初中國大陸外交部就表達堅決反對日本某些議員提議制定所謂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以強化日台關係的企圖,日方在APEC前應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因台灣問題觸怒大陸。

除了外在原因,再從日方內部觀察,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其實不像台灣一些政治人物所說普遍受到支持。

根據相關資訊,日方支持「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人士,以安倍晉三胞弟,也是現在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為首,主要發聲管道是「促進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青年議員友台會)。

而青年議員友台會目前成員約260餘人,對照日本參眾兩院有700餘人,支持「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力量在國會僅約1/3。103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