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縣長爭取參與兩岸談判代表

2014/8/31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連江縣長楊綏生、金門縣長李沃士、澎湖縣長王乾發3人明天將齊聚台北發表離島共同宣言,包括希望提升離島參與兩岸事務位階。

連江縣政府與財團法人台大城鄉基金會9月1日將舉辦「離島區域合作平台103年度策略規劃暨輔導執行計畫」首長會議,楊綏生、李沃士、王乾發3位離島縣長都將出席。

3位離島縣長將在會中發表並宣讀「離島共同宣言」,包括希望提升離島參與兩岸事務位階和持續扮演兩岸相關政策先試行的角色;離島法令適地化;建請中央續編離島建設基金等三大訴求。

楊綏生等人將爭取兩岸發展談判過程的離島代表制度性參與。對此,宣言中指出,馬金澎位處海峽中線,生活環境與中國大陸對岸極為密切,包括海漂垃圾共管處理、海洋環境保護復育及小三通人流物流關係等,皆須透過兩岸協商處理。

此外,離島三地的島嶼特性,也極為適合扮演台灣進行兩岸為主的全球化過程的先行先試空間戰略佈點。因此,宣言中認為,馬金澎之離島代表,需要也必要有更積極、更制度性的管道,即增列大陸事務委員會委員的離島席次,或是增設離島副主委,參與台灣兩岸發展談判,共創離島與台灣雙贏局面。

其實,為促進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離島三縣的永續發展,離島區域合作平台自民國101年4月23日正式成立以來已邁入第3年。

此平台在去年(民國102年)離島首長會議中曾針對改善空運、提升醫療品質、優先推動4G 智慧通訊,以及推動閒置營區整體活化等4大訴求發表共同宣言;今年則是進一步將離島合作議題擴及到兩岸事務協商參與、推動海洋島嶼精神立修法以及均衡發展正義下的區域財政重調整等,攸關地方治理能量的自主發展的三項共通議題提出宣言。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