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郁方:萬劍彈預計105年服役

2014/9/2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指出,中科院研發的「萬劍彈」將從民國104年開始量產,首批「萬劍遙攻武器系統」將於105年撥交部隊服役。

IDF戰機配掛、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萬劍彈聯合遙攻武器」與美軍現役AGM-154聯合遙攻武器(JSOW)相同,具有次彈頭攻擊特性,能於敵防空飛彈射程以外遠距發射,並藉GPS衛星導航導引,主要目的是破壞敵方機場跑道,阻滯敵機起降。

林郁方今天指出,「萬劍計劃」早在99年上半年就已經通過「初期作戰測評」,但相關單位事前協調不足,使國防部原本要到102年、甚至103年才開始執行「萬劍彈」與「經國號MLU戰機」的系統整合,等整合完畢後才開始量產,使正式量產將因此延到107年。

為避免出現經國號戰機出現「無彈可掛」的情形,林郁方於99年12月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國防部應修訂相關計畫,提前從100年開始執行整合,使「萬劍武器系統」順利提前從104年開始量產,比原計畫提前3年,還節省了約新台幣20億的「系統整合」預算。

林郁方指出,「萬劍遙攻武器系統」內裝有上百枚次彈頭,具遠距遙攻能力,除可用於破壞、癱瘓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機場跑道外,對部隊集結區、港口裝卸區、飛彈及雷達陣地等,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將大幅提升空軍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軍事目標執行「遠距制壓作戰」和「防空制壓作戰」的能量,使我軍戰機日後可在台灣海峽上空發動攻擊,不必再冒巨大的風險深入中國大陸。

林郁方也說,根據國防部的報告,光是在去年10月,空軍就已經有40架「經國號」戰機完成修改,可發射「萬劍遙攻武器系統」的能力;估計到106年底,全部127架「經國號」戰機都將具備發射「萬劍遙攻武器系統」的能力。

林郁方表示,104年國防預算受「人員維持費」大幅減少的影響,「軍事投資」較103年增加118億元,使104年編列了多項新興的武器採購計畫,包括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國造「萬劍彈」、國造「紅雀戰鬥型無人飛行載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和美製的AAV-7兩棲突擊車等。這5項武器裝備總金額將近900億,光是104年就編列超過40億。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