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國民黨是最本土政黨

2014/9/14 10:25(9/14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嘉義14日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說,台灣與中國國民黨的連結超過百年,見證了台灣民主的發展,「我們當然是最本土的政黨」;「我是台灣人,我支持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上午在素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嘉義舉行,黨內巨頭齊聚,包括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榮譽副主席林豐正、副主席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等,都為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造勢,打團結牌盼爭取年底大選勝選。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在發表開幕演說時表示,1895年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總理孫中山立即發動第一次廣州起義。1897年,孫中山指派陳少白、楊心如來台,開啟了台灣菁英加入國民黨或與國民黨合作的歷史,「舉凡林獻堂、蔣渭水、羅福星等菁英,都是國民黨永誌不忘的先賢先烈」。

總統說,抗戰時期,中央在福建漳州設立台灣黨部,民國34年9月改組為台灣省黨部,在光復前遷回台灣。「台灣與中國國民黨的連結超過百年,國民黨是立足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政黨」。

馬總統表示,從民國38年政府遷台至今,在風雨飄搖的時候,國民黨與國軍弟兄站在一起保衛台灣;在貧窮困苦的時期,和大家一起建設台灣。國民黨推動土地改革、實施勞工保險、舉行地方選舉、廢除養女制度、建設石門水庫、開闢橫貫公路、推動9年國教與「十大建設」等國家重大施政。

他指出,這些努力,讓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同時維持相對公平的所得分配,如今,台灣已成為一個高科技、高度發展而且文明進步的社會,在世界上是一個成功的發展典範。

「國民黨也見證了台灣民主的發展」,總統表示,不但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更在解除戒嚴、開放組黨、改選國會、直選總統後,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個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社會。6年前總統選舉後,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發給的賀電是:「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

「在台澎金馬的2300萬人,可能有著不一樣的歷史記憶」,總統表示,原住民族代代相傳著祖靈或彩虹橋的想望;早期漢人移民有著「唐山過台灣」、「命運不自主」的悲情,38年撤退來台的移民有著「大江大海」、「顛沛流離」的辛酸;新移民則渴望著「日久他鄉是故鄉」。

他說,台灣的歷史,正是原住民族加上一波波移民的匯合,最後在自由民主體制下共存共榮的精采故事。

「多元包容,正是台灣可貴之處」,總統表示,也是「民主化」的重要元素,在這海納百川的寶島上,凡是在此流血流汗,一起打拚的人民,不分來源,無論先後,都是台灣人。「金龍少棒隊在威廉波特榮獲世界冠軍,我們徹夜看球,舉國歡騰;景美女中拔河隊拿到世界冠軍,我們興奮歡呼、同感光榮;澎湖發生空難、高雄、新店發生氣爆,我們震驚哀痛,救災重建,不分彼此」。

總統感性地說,「在悠久的歲月裡,我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分享快樂、分擔憂愁,我們當然是最本土的政黨」,每一位黨員,每一位支持國民黨的國民,都可以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驕傲地說「我是台灣人,我支持中國國民黨」。103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