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曹啟鴻致歉 藍:小英也該道歉

2014/9/16 2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屏東縣長曹啟鴻公開道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該也要為判斷錯誤向國人道歉,並批民進黨執政縣市是「有功地方攬、有事中央扛」。

對屏東縣爆發劣質豬油事件,曹啟鴻上午向社會公開道歉,並宣布衛生局等5位局處首長請辭獲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肯定。不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認為應予批評。

陳以信表示,事發至今已超過2週,曹啟鴻遲來的道歉,和當時高雄市長陳菊遲來的道歉一模一樣,凸顯出民進黨從上到下,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便急著集體砲打中央,好為地方卸責的政治操作十分荒謬。

他指出,如果當時真如蔡英文所說,屏東縣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是蠻有限的」,那麼今天曹啟鴻為何還要公開道歉?既然曹啟鴻承認「責無旁貸」並道歉,蔡英文也肯定是「負責任的態度」,那麼蔡英文是否也該為當時的錯誤判斷,而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向國人公開道歉呢?

陳以信表示,這次爆發劣質豬油事件,中央地方都有責任,都應該確實檢討。事實上,事發至今,中央從未推卸責任,從一開始政府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各項應變措施,後來持續積極從制度面,重新檢討相關法規的誘因設計與責任輕重。

不過,他批評,地方絕不該把「不得其門而入」,當作稽查10多次,卻一次都稽查不出來的藉口。地方更應該確實檢討查核機制,否則就算制度面修改到100分,但執行面不作有效改變,最後結果還是0分。

陳以信並強調,「地方自治」是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所謂「地方自治」精神是地方自治事項「地方負責、中央支援」。

他說,民進黨從高雄氣爆事件、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事件到屏東劣質豬油事件,都可看出民進黨所謂的「地方自治」,就是「有功地方攬、有事中央扛」。

陳以信表示,既然民進黨籍地方首長,只愛坐享其成,出事卻不願負責,那就把地方執政權交給國民黨,讓國民黨的地方首長來負責好了。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