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獨公投 學者憂負面效應

2014/9/18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今天說,蘇格蘭獨立公投「不過」的可能性較大;淡大美研所教授陳一新擔心,蘇獨將造成連串負面效應。

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登場,420多萬名選民將決定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命運,投票最後結果最快台灣時間明天下午1時30分公布。

陳一新說,最近贊成統一的聲浪稍微高了一點,但目前仍有部分未表態,但有幾個理由可能讓獨立公投不過,包括:英國不分黨派全力呼籲蘇格蘭不要離開、英女王也表態希望蘇格蘭認真考慮,其實就是希望蘇格蘭不要離開。

歐盟也做出決定,任何分離出去的國家要重新加入歐盟,必須全體會員通過,因此陳一新認為,不用英國出來講話,光是西班牙就會反對,因為西班牙內部也有獨立聲浪;雖然蘇格蘭幾乎符合參加歐盟的所有條件,但是光是這項內規就會讓蘇格蘭很久都進不了歐盟。

陳一新指出,若蘇格蘭獨立公投通過,英鎊可能貶值,歐元也會跟著貶;英國影響力下降,美國在歐洲影響力也會下降,在北約也是如此,更可能影響到烏克蘭未來發展,波羅的海三小國會更緊張,擔心隨時又被俄羅斯進逼,蘇獨成功,只有俄羅斯會高興。

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也認為,到目前為止,蘇格蘭獨立公投「不過的可能性,稍大一點點」;雖然蘇格蘭占英國總人口占8%,總經濟約1成左右,比例不高,但蘇格蘭若真獨立,將重創英國國力,對蘇格蘭本身經濟也會造成很大影響,因為英鎊不能用,若真要使用蘇幣,對蘇格蘭又是一個考驗。

曲兆祥認為,即使到最後,一如外界預測,蘇格蘭沒有成功獨立的話,蘇格蘭自治的空間會很大,「幾乎會變成沒有獨立之名的自治國家」,而這種狀態對整個英國未來國家發展,依然不利。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