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獨未過 學者:安定力量勝出

2014/9/19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9日電)蘇格蘭獨立公投未獲通過,學者分析,這是基於現實狀況希望安定的力量勝出,雖然結果對國際政治衝擊較小,但改變不了區域力量正在提升、西方勢力逐漸縮小的事實。

蘇格蘭歷經歷史性脫離英國的獨立公投後,蘇格蘭的獨派陣營領袖今天承認敗陣。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已致電恭賀統派陣營。

國立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時說,公投結果對英國國內政治來說是好事,甚至對整個歐盟來講,也是比較希望看到的結果;換句話說,由於歐盟與美國是連成一個勢力範圍,這個結果對整個國際政治衝擊相對較小,對整個西方世界的勢力來講也是正面結果。

但他表示,換一個角度來說,這個結果雖然對歐盟、西方世界是好的,但改變不了西方世界主宰整個世界力量的衰退,也就是各區域內力量相對提升,特別是東亞地區,對國際政治的影響力增加,西方勢力影響力逐漸縮小,「這已是一個事實,不是趨勢」。

曲兆祥認為,雖然蘇格蘭獨立派輸掉這次公投,但蘇獨力量增加的速度,超乎想像,這告訴英國等國家不能再用霸權領導方式去看待,而是要用協商協調的方式,否則就會像以美國為主的西方集團,過去不斷強硬打壓伊斯蘭國家,反而只會激起更加不講理的一股勢力產生,伊斯蘭國(ISIS)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受訪時表示,公投結果顯示大多數人希望安定,畢竟獨立將面臨不可知的未來。蘇格蘭如果脫離英格蘭,聯合王國瓦解後,蘇格蘭自己要面臨承擔可能經濟不好的情況;加上英格蘭提供更大的自治權給蘇格蘭,讓蘇格蘭願繼續留下來。

他指出,過去加拿大魁北克省想獨立時,美國就直接警告,魁北克若獨立,將不讓魁北克進入北美自由貿易區;蘇格蘭若獨立,歐盟也不會很快同意蘇格蘭加入,甚至西班牙等國家都會反對,蘇格蘭一旦獨立等於將陷孤立。

不過,陳一新說,現在公投未過不代表將來不會過,反對獨立與贊成獨立的差距不大的話,未來有可能再度舉行公投,依據過去很多國家的慣例,可能10年後就會再度提出。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