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未過 學者:將改變英面貌

2014/9/20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電)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學者認為,在英國首相卡麥隆承諾下放更多權利後,未來英國可能變成高度聯邦化,將改變英國政治面貌。

蘇格蘭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舉行歷史性公投,55.3%選民反對蘇格蘭獨立,44.7%贊成,贊成留英派獲勝。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下午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影響之解讀論壇」,由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與談。

甘逸驊說,對蘇格蘭而言,包括財政、預算、福利等各方面的聲音沒有被聽見,或主張被否決,再加上蘇格蘭自己想當贏家,若獨立可以獲得北海油田等資源,且基於民族光榮,如果脫離英國,蘇格蘭認為一樣可以在世界昂首闊步,因此才有尋求獨立的聲音。

他表示,英國首相卡麥隆曾說,如果蘇格蘭離開,是痛苦的離婚不是短暫分居,這代表蘇格蘭將永遠回不去了,若沒有離開,留在英國身邊,至少以後還有機會。

甘逸驊指出,卡麥隆也說,若選民拒絕獨立,將會下放更多權利,但下放更多權利的同時,如何對英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交代;如果未來同時下放權利,是否代表「高度的英國聯邦化」,將改變英國政治面貌。

他認為,往後英國分權,可能將上議院改為透過人民選舉產生,整個英國會更平民化,階級狀況會越來越模糊。公投之後,英國可能需要花很長時間彌補裂痕,不過,這對英國而言並不困難。

楊永明從蘇格蘭獨立公投觀察到3個趨勢,包括自主價值的普世性越來越高,被年輕世代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經濟與社會融合有助維持政治整合;同心圓式的認同避免政治上的分離。

楊永明認為,未來蘇格蘭的自治會相當程度的提高,除國防、外交之外,都可能在蘇格蘭本身自主、自治範圍。但對英國來說,明年留在歐盟與否的公投,對英國將是更大挑戰。

他表示,雖然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通過,但歐洲或全世界更多地區尋求獨立與自治將是未來潮流與發展方向。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