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資安 政院試用國產通訊軟體

2014/9/23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3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說,不希望公務員用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談敏感公務。目前院內在測試工研院開發的通訊軟體Juiker,安全顧慮較少。

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在立法院答復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質詢時表示,行政院評估通訊應用程式LINE的安全性後,已通函公務人員不要使用。這涉及密件傳遞有資安疑慮。

孫立群在立法院院會結束後受訪表示,科技部及資安單位評估,LINE的主機設在韓國或日本,很多資訊掌握自國外;加上LINE有電腦版,比較容易被駭客入侵與攻擊。基於這2個主要原因,行政院才希望公務員討論公務時不要用LINE。

他說,行政院不希望公務人員在公務上使用類似的通訊軟體。畢竟WhatsApp是美國的軟體、WeChat是大陸的軟體,主機都掌握在別人手上。

孫立群表示「公務手機裝這個ok」,平常跟媒體、立委通訊,若通訊內容只是約幾點拜訪、貼新聞稿等,這些很公開的資訊沒問題,但如果公文內容還在討論階段、是較敏感的公務,就不要用通訊軟體。

媒體詢問,行政院是否只能以道德勸說的方式規勸公務員,無法完全禁止?孫立群說「只能這樣,不可能把每個人的手機拿來檢查」。

他表示,行政院2個月前開始測試一個工研院研發的通訊軟體Juiker,包括江宜樺及很多同事都開始使用。Juiker跟LINE功能差不多,但安全顧慮比較少。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