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疑慮未清 獎參條例未審

2014/10/1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獎參條例,因朝野立委對接管高鐵等疑慮仍多,條例未能實質審查。

交通部希望透過「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法,將政府強制接管民間機構提升法律位階。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說,獎參條例修正草案,有關接管時機、標準及期限交待不清,2009年開始,政府已主導高鐵經營,效率、安全卻未更好,反而從一般病房送至加護病房,如何讓人相信政府接管後會更好。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就照合約走,該破產就破產,該收回就收回,沒有高鐵不可倒的問題,也不該用全民的錢賠財團。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認為,在還不清楚台灣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前,就要立法院同意修改獎參條例,會令人擔心,搞了半天,還是同樣模式出現,是否又是圖利另一批財團。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接管與收回不相關,接管是讓政府只接管營運權,財務一切照舊,政府等於做白工,且草案中指定接管人受疑慮很大,可能是另一個財團。

管碧玲說,將來接管者如果讓營運虧損更嚴重,誰該負責,她認為政府談接管會讓銀行團啟動三方契約,將是三輸大風暴。

管碧玲建議,交通部有關高鐵改善配套措施完全黑箱,應先召開公聽會,將高鐵問題說清楚,否則高鐵可能圖利原始股東或未來股東,仍是一筆爛帳。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說,台灣高鐵應先踢出五大原始股東,而延長高鐵特許期年限,是破壞BOT(興建-營運-移轉)制度。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說,現有合約中有關政府接管,有法律明確性問題,提升法律位階,可避免將來股東會、董事會干擾,讓高鐵營運可以繼續。

陳建宇也強調,改善高鐵財務以全民最大利益做考量,會有整體配套,包括減資、增資、延長特許及全民釋股等,10月底會向立法院提出完整說明。103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