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朕知道了被仿 立委要故宮查

2014/10/2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受民眾喜愛,仿冒品不斷。立委蔣乃辛發現在台灣淘寶網還能買到「朕知道了」封箱膠帶,要故宮清查。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工作概況。

故宮文創商品推陳出新,文物周邊商品也成為觀光客到故宮必買的紀念品,其中又以「朕知道了」紙膠帶在過去一年當中最受矚目。故宮統計,「朕知道了」紙膠帶從2013年7月開賣,至今已賣出約19萬組(1組3捲),銷售金額約新台幣3800萬元。

不過也因為「朕知道了」紙膠帶受到觀光客喜愛,先前在「2013中國杭州文博會」就看到現場販售贗品,讓立法委員蔣乃辛今天提出,要故宮正視「朕知道了」紙膠帶仿冒品在坊間氾濫的問題。

蔣乃辛今天在質詢時拿出寬4.8公分、上面就印有「朕知道了」字樣的「封箱膠帶」,指出在台灣淘寶網上就能買到這款「朕知道了」封箱膠帶,認為故宮對於仿冒品幾乎是束手無策。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盜版封箱膠帶,「這有仿冒『朕知道了』紙膠帶的創意」,打擊盜版部分,故宮有透過兩岸打擊盜版平台,也有律師建議隔海打官司,但故宮沒有這方面的經費。

蔣乃辛另外又舉出在台灣淘寶網上就販售標示「台北故宮博物院精工琉璃翠玉白菜」,這更是用故宮的名義在販售。蔣乃辛表示,2009年兩岸有談智財權協議,也訂了一個協議框架,文化部影視音產業有被列入,故宮是否也有?

馮明珠表示,故宮也有被納進去。蔣乃辛則希望故宮可趕快和陸委會協商,希望透過兩岸協商機制,讓故宮國寶不會被仿冒。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