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揆盼5歲免學費政策往下延伸

2014/10/2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日電)因應人口出現結構性變化,為提高生育率,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減輕父母生養負擔,目前5歲幼兒免學費能往下延伸到更小歲數。

江宜樺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報告後,請各部會依據推計結果,規劃前瞻性人口政策,並在提高生育率、提高婦女勞動參與率、年金改革及延後退休年齡,以及在僑生政策等方面加強推動。

提高生育率方面,江宜樺說,首先應減輕年輕父母生養育的負擔,目前雖已做到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希望未來能往下延伸到更小歲數。

提高婦女勞動參與率部分,他說,台灣婦女勞動率,相較於國際社會偏低,希望讓台灣受過高等教育訓練的女性人口回到職場,不因為結婚或其他因素中斷工作減少勞動參與率,請勞動部主動與其他部會研商對策。

年金改革及延後退休年齡方面,江宜樺表示,相關基本政策一定要貫徹,若不正視問題,年金制度將無以為繼,也會影響年輕人生育意願。

僑生政策方面,江宜樺說,今年有一項重大決定是放寬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就業的條件,僑外生只要符合積分評點,即可留在台灣工作,希望逐步讓僑外生成為增加台灣工作人口的方式之一。

江宜樺表示,人口是國家的基本組成要素,也是人力、人才的來源,人口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的掌握,是各項公共政策擬訂的重要指標。

他說,這次人口推計結果顯示,未來台灣人口將呈現結構性變化,且速度會變快,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現象將愈來愈明顯,工作年齡人口也逐漸減少。

江宜樺指出,這對社會的衝擊將日益顯著,希望各部會都注意到人口變化的問題,因其對各部會未來施政都有影響,例如財政稅收、募兵制兵源、教育資源配置等,都有結構性影響,因此需有前瞻性規劃。

他請各部會將人口因素加入政策規劃考量,並適時納入國發會目前研修的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草案,做為國家未來整體發展的架構。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