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兩岸與國際關係俱進

2014/10/2 13:40(10/2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4年前簽署ECFA之後,台灣也開始與日本、紐西蘭、新加坡分別簽訂投資、經濟合作等協定,「我們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是同時在進行」。

馬總統在總統府接見薩爾瓦多共和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Roger Martinez)等人,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等人陪同接見。

他說,馬丁內斯兩度擔任外交部長,顯示才華與能力深獲前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與現任總統桑傑士(Salvador Sanchez Ceren)高度肯定。

總統也提及7月赴薩國國是訪問時,與桑傑士會談,瞭解到桑傑士對薩國當年結束內戰簽署和平協定,有極大的貢獻,同時也關心弱勢,致力社會正義、縮小貧富差距,雙方洽談合作、發展觀光、潔淨能源,相談愉快。

總統說,桑傑士提到薩國水利資源非常豐富,水力發電占薩國能源供應相當大的比率,但若天氣不好時,水力不足,往往發電量就有限,所以希望發展其他潔淨能源;台灣的相關的廠商已在當地投資,希望能夠生產太陽能發電設備,幫助對方發展太陽能光電。

此外,總統也感謝薩國在許多國際會議場合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使得我們能夠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這些已經有30、40年都沒有出席過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會議,我們非常感謝」。

總統說,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這6年多來,一共簽了21個協議,雙方在貿易、觀光方面都有很大的成長。

他說,4年前與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也開始跟日本、紐西蘭、新加坡分別簽訂有關投資、經濟合作的協定,「可以說我們的兩岸關係、跟我們的國際關係是同時在進行」。1031002

※你可能還想看:
現身闢謠 金溥聰陪總統見外賓
馬:香港早日普選 有利兩岸關係
回應習近平 府:總統多次公開反對一國兩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