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歐洽談ECA 總統盼盡快突破

2014/10/6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中華民國積極參與TPP、RCEP,也希望和歐盟進行經濟合作協議(ECA)談判,「等待最適當時機,盡快突破」。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總統府接見英國國會上議院議長杜淑珊(Baroness D' Souza) 女爵等一行人。杜淑珊是首位訪華的英國國會上議院議長,此行訪華是她東亞行的一部份,對增進兩國國會交流深具意義,也象徵雙邊關係提升。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近年來跟歐盟,尤其跟英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今年雙方就英商林克穎引渡案達成協議,是雙方在司法互助上重要的發展;英國率歐盟之先,最早給予我國免簽證,也刺激歐盟跟進,使得免簽、落地簽達到140個國家,在台灣是空前的紀錄。

總統說,經貿合作方面,英國是我國在歐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額達到36億英鎊(新台幣1800多億元),在英國投資是對歐投資的1/5,今年第一季對外投資總額有一半投資在英國,跟英國在經貿關係上不斷強化。

總統表示,他6年前上任來積極推動台灣和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關係,跟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或投資協定,並積極參與亞太地區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希望跟歐洲展開類似的關係。

總統說,歐洲議會過去幾年通過10多個決議,呼籲歐盟跟中華民國能夠進行經濟合作協定的協商,英國前商務部副部長、英國貿易投資署政策和網路發展處長等人訪華時都重申同樣立場,「我們希望歐洲朋友們大致有這樣的共識,等待一個最適當的時機,希望這一關盡快突破」。

杜淑珊此行也將在台灣大學以「婦女領導及政治參與」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總統說,中華民國憲法1947年開始施行,當時就有保障婦女條款,憲法通過時,訂定婦女保障名額施行到現在,可說是世界憲政史上最早透過憲法保障婦女參政的國家。

總統也強調,20年前進行憲法增修特別提到,立法院不分區立委特別規定婦女名額不得低於1/2,使得國會女性立委人數達到33.6%,共有38名,超過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所訂出的3成門檻。

總統說,根據2014年議會聯盟的全球婦女參政比例排名,我國在亞洲僅次於東帝汶和紐西蘭,優於日本、韓國、澳洲等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編列公式統計性別不平等指數,全球評比149國,中華民國僅次於荷蘭,名列全球第二,看得出來,中華民國對兩性平等的重視。103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