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建議潛艦國造從小噸位起步

2014/10/6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陳亦偉台北6日電)潛艦國造近來再度成為台灣國防焦點。熟悉潛艦建造的專家表示,國軍應先從500噸級的潛艇起步,降低難度門檻。

隨著2016總統大選接近,加上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即將登場,「潛艦國造」近日再度成為國防焦點。

民進黨在國防藍皮書提出先以現有劍龍級潛艦的延壽與逆向工程,維持水下兵力,第二階段研製6艘以上新型潛艦,新潛艦為水面排水量1500噸級中型潛艦。國民黨立委員林郁方則提出,潛艦國造計畫極可能自105年起就編列預算,執行第一階段「藍圖與構型設計」。

備役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表示,台灣擁有劍龍級潛艦的維修藍圖,若再得美方協助,藉逆向工程建造潛艦不是不行,問題在於3000噸的劍龍級潛艦,不應是未來台海防衛作戰的首選。

王志鵬建議,潛艦國造應優先從試製500噸級的小型潛艦做起,一來可避免天價研製經費,二來小噸位潛艦所需的「紅區裝備」較少,籌獲與建造難度門檻低,也較易提高籌建數量。

王志鵬認為,在直接軍售越來越困難的國際現勢下,美方應會慎重考慮協助台灣建造潛艦,其實潛艦國造政策最重要的還是政府的決心,以及軍方能否明確提出究竟需要什麼型的潛艦。

當年曾獲海軍派赴荷蘭監造劍龍級潛艦的前海軍人員說,「以中船(現改名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能力,組裝船殼沒有問題」,只要能結合民間其他機械加工,以及先進國家的支持,潛艦國造並非不可行。

這位專家表示,台灣沒經驗,需要像當年籌獲劍龍級潛艦一樣,由先進國家「帶著走」,不要走逆向工程的路,一來台灣不像中國大陸有深厚底子,二來包括壓力殼上各式「穿孔」、壓力殼焊接後「圓度」等細節,難度都很高,走逆向工程恐怕比新建更麻煩。103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