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願與意見不同方交換意見

2014/10/20 11:01(10/20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努力拓展貿易,但一碰到中國大陸,國內就有不同意見;願敞開心胸與意見不同各方交換意見,整合一致對外。

馬總統上午出席103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全國上下努力,經濟情況確實有好轉;原本預期經濟成長不到3%,後來不斷上修,行政院主計總處估計3.41%,國內、外預測機構預計更樂觀。

馬總統說,今年6、7、8月失業率和過去相比持續下降,是14年來最低;景氣已連7個月綠燈,出口連8個月正成長,代表經濟好轉逐漸成形,一般預測明年情況會比今年更好。

馬總統表示,經濟發展目的不是只增加有錢人財富,也要關心弱勢與所得分配;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8月提報去年所得分配情況,全國所得前20%家庭可分配所得比最後20%家庭可分配所得倍數,從最高時期6.34降到6.08,連4年持續降低。

馬總統說,要搞好經濟,對內要調整結構、創新加值,對外要掃除貿易障礙,與雙邊結盟、多邊整合,才能有公平競爭環境。

馬總統表示,外交處境艱難,主要貿易夥伴都是無邦交國,做生意他們很高興,但要簽經濟合作協定就猶豫,這是過去這方面進展相對有限原因。

談到拓展貿易,馬總統說,路途上不是沒障礙,如今年3月發生學生運動,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通過受阻礙,至今不管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或服貿都沒進度,這點會持續努力。

馬總統表示,與中國大陸關係,雙方互訪沒受學運影響,貨貿談判如期進行,其他交流都按時程進行。

不過,馬總統說,如果在拓展貿易領域無法往前邁步,很可能在國際競爭中敗下陣,在主要經濟區的市場占有率會受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提及「台灣自甘落後」。

馬總統表示,台灣不是自甘落後,希望力爭上游,但確實遭遇一些不同意見,使國會無法很快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目標一致,需再努力。

馬總統說,希望大家秉持理性與和平態度,台灣只有一個,面對國際挑戰,如果無法捐棄成見,達成一致看法,在國際競爭將處不利地位;一定要努力整合意見,一致對外。103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