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選情 藍軍以逸待勞

2014/10/20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市20日電)年底新竹市長選舉,尋求連任的許明財,面對綠營提名的林智堅、回鍋參選的老市長蔡仁堅兩人的「雙堅」鬩牆之爭,藍軍迎戰「以逸待勞」。

公務員出身的許明財,一路基層做起,到社會、勞工等局處首長,4年前選上新竹市長。細數4年來政績,包括「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計畫」、「非5都之外第一個入選全球頂尖7大智慧城市」等,致力營造樂齡宜居城市。

思考靈活、作風明快,也難怪國民黨日前召開中常會,許明財提出建造新竹縣市間的輕軌列車、南寮漁港工商業化等具體政策,也讓黨主席馬英九稱讚他「文官出身卻不保守」。

與許明財對壘的,是2009年首度參選的新竹市議員林智堅。39歲的林智堅是民進黨年底提名縣市長中,年紀最輕的一位,他於8月29日的競選主軸發表會,以網路符號「LAG、@、加速、#」作為政見四大主軸,擺明鎖定年輕族群。

至於蔡仁堅是民進黨創黨黨員,86年當選新竹市長,90年尋求連任敗給國民黨的林政則離開政壇。這次因不滿民進黨提名林智堅,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形同綠營鬧雙胞,綠營選票無法集中已成事實,讓「隔山觀虎鬥」的許明財,選戰布局從容應對。

將兩人的政見攤開。許明財將競選口號定調為「幸福新竹Keep Going」,並提出12項政見。內容除了都市發展政策外,也包括與市民最接近的社會福利政策,如平價托育、續發安老津貼,以及研訂爸爸「陪產檢假」等政策。

林智堅則喊出「加速吧!新竹!」,提出針對婦幼制度、課後照顧、普設公托以及興建新竹地區的兒童醫院等政見,相較之下,兩人的政見並沒有相差太多,外界普遍看好許明財的原因,還是在於蔡仁堅參選。

隨選戰接近,力拼連任的許明財,將競選總部設在東門圓環旁,掛起「幸福城市第一名」看板。諷刺的是在看板底下,林智堅也掛上「許爺爺做不到的,林智堅來做」,調侃意味濃厚。

林智堅選戰主打新舊世代的交鋒,「一砲雙響」主打許明財,也不忘蔡仁堅;對比許明財老練誠懇的笑容,以及蔡仁堅以新竹市市花「杜鵑花革命」,呼籲選民拋開藍綠,選舉結果誰出線,就看選民抉擇。

上次新竹市長選舉中,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許明財得票數9萬2667票、得票率55.63%;民進黨提名的劉俊秀得票數6萬8822票、得票率41.31%。103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