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百里侯 6人爭寶座

2014/10/20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年底苗栗縣縣長選舉有6人登記,除國、民兩黨外,其餘4人都是無黨籍,選將之多創下歷年紀錄,選戰激烈程度更甚以往。

國民黨提名苗栗縣長參選人徐耀昌競選總部9月中旬在苗栗市民族路成立,不僅選址在現任縣長劉政鴻連2屆競選縣長成功的「福地」;公布的競選後援團隊名單,囊括中央到地方黨政要角,展現徐耀昌豐沛的人脈實力以及對地方派系的整合成功。

地方人士指出,政黨、派系、族群是影響苗栗縣長選舉的3大關鍵因素。就政黨而言,苗栗縣政治版圖向來「藍大於綠」;派系方面,前縣長傅學鵬是黃派大老,現任縣長劉政鴻為劉派掌門人,傅、劉兩人分別擔任徐耀昌競選團隊執行長以及主任委員,加上徐耀昌本身就是客家人,長年來勤走基層,佔有絕對優勢。

民進黨提名的吳宜臻則採取穩紮穩打的態勢,除開始奔走基層,也陸續推出福利、青年、婦幼政策以及三義外環替代道路等議題。由於民進黨在苗栗有7萬票以上基本盤,實力仍不容小覷。

隨著年底5合1選舉腳步逼近,吳宜臻團隊希望炒熱選情,若能夠操作成藍、綠對決,選戰策略發揮得當,還有奮力一搏的機會。

至於無黨籍的康世儒,曾經擔任竹南鎮長,在苗栗縣第2選區,透過和民進黨合作的模式,更打敗過國民黨立委提名人選,搶下立委席次。這次縣長選舉,原本表態不排除和民進黨再次合作的可能性,但隨著登記結束,確定已經破局。

不過,康世儒仍然以竹南鎮為基地,和擔任竹南鎮長的弟弟康世明打出「兄弟同心、繼續打拼」的訴求,並且積極走訪各地整合派系,拉抬整體聲勢。

同樣是無黨籍參選的政大教授江明修,學者從政,主打公民社會運動;股市分析師曾國良強調要用專業改善苗栗財政;至於律師從政的陳淑芬則以改變苗栗,幫助弱勢發聲為號召,3人都是各具特色,訴求鮮明,唯知名度有待提升。

以上次第16屆縣長選舉來看,國民黨的劉政鴻獲得18萬1256票,以63.79%得票率贏得壓倒性勝利;民進黨的楊長鎮有95469票,得票率33.6%。這一屆由於多達6人參選,藍、綠陣營若想要突圍而出,勢必要加把勁,才能衝高選票。103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