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管法 藍籲快授權衛福部重罰

2014/10/22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國民黨團今天說,修食管法刪法人罰金刑是避免「一事不二罰」爭議再發生,盼修法快通過,把裁罰大刀交給衛福部,罰倒黑心廠商。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提出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其中關於刪除法人罰金刑的條文因為沒有共識而保留協商。

行政院提案刪除法人罰金刑是為了解決之前大統公司因「一事不兩罰」而躲過新台幣18.5億元行政罰鍰的爭議。但司法院擔心刪除罰金刑等於讓法人除罪化,沒有罰金刑為「主刑」,怎能判「從刑」沒收不法所得。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說,刑法規定「犯罪所得之物以屬於犯罪行為人者為限,得沒收之。但有特別規定者,依其規定」,既然允許另外規定,因此修食管法單獨沒收法人不法所得,只是引入新觀念,並沒有違反刑法、憲法精神。

蔡碧玉表示,如果這項修法趕在頂新案判決前施行,頂新就必須繳交高額的行政裁罰,不會再像之前大統案因法院判決罰金而遭撤銷。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說,刪除罰金刑、處行政罰緩,等於把罰則大刀交給衛生福利部而非法院,讓開罰「快、狠、準」,能夠「罰得到,平民怨;罰得重,杜黑心」保障人民吃得安心。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大統長基案行政罰被撤銷,嚴重影響行政機關處分不法業者的權利,不能在第一時間處行政罰鍰。希望這次食管法修法能真正解決一事不兩罰的情況。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